广西地税上半年减税规模突破350亿元

2017年08月01日 1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宁夏8月1日讯(记者周骁骏 陈自林 通讯员陈海峰)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税务系统共为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税款359.73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8.4%;减免税总额占同期全部税收收入比重的33.2%,惠及的行业包括服务业、房地产业、营改增行业、文化产业等的发展。

  税收优惠政策在支持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和优化消费提质升级等方面作用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减免税额279.46亿元,占全部减免税总额的77.6%,为全区服务业发展提速、水平提升和动力增强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据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2%,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同比提高了0.8个百分点,服务业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

  今年上半年,全区住房类税收减免额68.79亿元,同比增长76.4%。其中契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减免20.88亿元、12.79亿元、21.31亿元、12.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1%、326.8%、164.9%和63.6%。地税系统通过落实商品房交易环节税收减免、鼓励公共租赁住房和支持棚户区改造等税收优惠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房地产去库存。2017年1至5月,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57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9%;商品房平均售价稳中有升,全区商品房消去化周期下降至4.9个月。

  广西税务减税政策,促进了营改增行业减负增效。2017年上半年,地税系统纳入营改增的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共入库增值税158.45亿元,比2016年同期营业税减少30.89亿元,营改增减税效应持续显现。特别是工业作为营改增的“净收益者”,随着营改增范围逐步扩大,取得新扩围行业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断增多,抵扣进项税额越来越充分,工业发展后劲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升8.0个百分点。

  企业开放发展有进步,今年上半年,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地税系统共为纳税人减免税款65.63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制糖、有色、电力、建筑、汽车和商务服务等国家鼓励类和特色优势产业受益明显。特别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共为纳税人减免税款23.06亿元,其中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未达起征点优惠政策减免税款9.51亿元,免征增值税政策减免税款11.36亿元;落实2016年度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税款2.09亿元。

  金融资本市场得到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落实支持金融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优惠政策,共为纳税人减免税款93.73亿元,同比增长39.4%。地税系统落实扶持小额贷款公司、地方政府债券免征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共为纳税人减免税款28.05亿元,增强了金融企业的抵御风险能力,同时也为地方政府在保障民生等方面刚性支出提供了支持。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区落实促进绿色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共为纳税人减免税款5.61亿元,政策作用范围覆盖废渣、废水、废气等资源综合利用、能源节约、新能源开发等项目。同时,地税系统稳步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构建矿产资源价格和税收负担之间的联动机制,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今年上半年,列入2016年资源税改革的32个税目入库的资源税5.72亿元,较改革前同期资源税和矿产资源补偿费总额减少2.05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