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候鸟养老”推介会在重庆举办

2017年08月02日 12: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8月2日讯(记者 吴陆牧 实习生 鲜文丽)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的“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候鸟养老推介会”8月1日在重庆召开。这是自2015年5月起,黑龙江省在全国开展候鸟养老系列推介活动的第17场。

  据了解,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成立于2015年4月,是全国首个由政府牵头成立的联盟组织,主要宗旨是推动省内涉老服务行业的横向联合和省际间的养老服务交流合作,推进候鸟异地养老等养老服务业及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冬天去温暖舒适的南方过冬,夏天到清凉宜人的北方避暑,这种追逐自然、愉悦身心的休闲旅居慢生活,已逐渐成为一种养老时尚。黑龙江省的自然人文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老人到该省养生度假、旅居养老。

  推介会上,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分别从充足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洁净的饮用水、安全的食品、健全的医疗等五个方面总结了黑龙江发展候鸟养老的优势。她表示,大力发展候鸟养老主要是基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的挑战、推进黑龙江经济发展结构转型升级、打造国家级夏季健康养老基地三层动力。据介绍,优良的生态环境是黑龙江发展候鸟养老的最突出的优势;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居全国之首,其中适老型绿色、有机食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同时,“医养结合”的便利化服务,为老年人在医疗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贾玉梅表示,未来希望进一步加强政府层面的互动和部门层面的协作,黑龙江与重庆除了在养老服务业的合作外,在旅游业、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大项目建设、房地产开发等方面也可以寻求机遇,深化合作。

  数据显示,2015年到黑龙江省候鸟旅居的外省老年人达到65万人次,2016年增长到124万人次,2017年仅上半年就已突破百万人次,预计候鸟老人的接待人数还将大幅度增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