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西北花都”放异彩

2017年08月09日 1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哎,上去个高山望平川。平川里有朵好牡丹——”塞上八月,麦浪滚滚,瓜果飘香,位于黄河之滨的银川市兴庆区更是鲜花盛开,成为人们歌咏的好对象。作为宁夏平原主要的花卉种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康乃馨主产区之一,兴庆区有“西北花都”之称,80%鲜切花销往北京、新疆等国内市场,并出口日本、阿联酋等国家,花卉产业已成为集经济发展、生态建设、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绿色产业,并正在成为宁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美丽名片。

  “花卉产业占地面积小、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高,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银川市兴庆区副区长王利民介绍说,兴庆区东靠黄河,位于宁夏平原的精华地带,具有种植鲜花的优势,目前兴庆区花卉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花卉企业20多家,花农1000多户。其中康乃馨种植面积2000亩左右,与云南并称我国两大康乃馨种植基地,掌控着全国康乃馨市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通过基地+公司+农户的发展方式,每年为花农带来丰厚收入。

  掌政镇洼路村村民张军原本是菜农,因为紧邻银川市区,掌政镇历来是银川市的蔬菜供应基地,农民大都以种菜为主。2009年,为了提高农民收入,银川市兴庆区力推花卉产业, 在掌政镇建设花卉基地聚集花卉生产企业,并给菜农开出了种苗不要钱、只要种花每年就给5000元补助的优厚条件。2011年,在观望两年后,张军将自家的三个蔬菜大棚改为花棚,种上了康乃馨,并兼职给天地缘公司管理花卉大棚。“同样的大棚,种花比种菜的收入增加了一半儿以上,一个花棚年收入两三万元。我现在种花年收入8万元左右,打工收入2万多元,家庭年收入11万元,可以说过上了小康生活!”张军满意地说。

  在政府多年大力培育下,兴庆区花卉企业茁壮成长,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大为增强。鉴于花卉企业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兴庆区政府已经取消实施多年的花卉保护价政策,对企业基本上撒手不管了。 这两年来,兴庆区拉开了花卉产业升级大幕,从国外引进康乃馨原原种,进行种苗繁育。“此前银川的康乃馨种苗都是从云南空运过来的,成本比较高,在本地适应性相对较差。”宁夏天地缘公司繁育中心技术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2015年繁育了100万株种苗,经花农试种后,花色好,茎干壮,成活率高,不但提高了银川康乃馨的质量,还降低了种苗成本。“我们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将繁育种苗规模扩大到2000万株,满足银川花农的需求。”该负责人说。

  目前,总投资约8亿元的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正在建设中,计划年内花卉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兴庆区的花卉产品已经出口阿联酋,我们力争在迪拜设立花卉出口基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王利民说。(中国经济网 记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