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口帮扶青海海北州 今年总投资2.06亿元

2017年08月14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8日,来自山东省滨州的导游贾志国和他带的38名滨州游客,来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他们惊喜地发现,自己成了这里的贵宾。

  刚下车,祁连县旅游局就为他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当天晚上,草原上燃起了篝火,主人客人围着篝火,跳起了锅庄舞,吃上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藏族晚餐。第二天一早,祁连县政府副县长马德芬陪同游客来到了风景优美的卓尔山景区。景区管理人员告诉游客,不用买票,山东人的身份证就是门票,不光你们,所有山东人凭身份证都能免费进景区。

  祁连山下,美景如画。这里有"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等美誉,也有被誉为中国最美丽六大草原之一的祁连山草原。来自滨州的游客王前卫高兴地说,自己就是跟团的普通游客,没想到享受了贵宾待遇。

  这38名“贵宾”,是"滨州万人游海北"活动的首批报名者,也是"十万山东人游海北"活动的“先遣军”。

  根据中央安排,山东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今年5月,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受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委托,参加青海省支援帮扶工作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援青人员。他说,对口支援青海海北州是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上下,要把青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支援帮扶县当作自己的县,把海北人民当成山东自己的老乡,扎扎实实完成帮扶任务。

  山东第三批援青干部和专业人才60人,把对口支援单位当成了第二故乡。山东与海北州,象走亲戚一样,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滨州市加大了青海游的宣传力度,并出台政策鼓励旅行社组织客源。滨州的借箭牛业与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合作社达成协议,去年底首批收购了100头牦牛、1000只藏羊销到山东。这一渠道现在越拓越宽,山东和北海州开始实施“千牛万羊”入鲁工程。

  担任海北州委常委、副州长的耿涛,是山东支援海北州领队。他告诉记者,到目前,山东共投入财政支援帮扶资金11.01亿元,实施项目106个。在国家确定的实物工作量之外,投入资金、物资折款近亿元。整个帮扶工作抓住民生、产业和智力支持三个重点,用政府援助资金惠民生,聚社会资金扶产业,靠真情互动促融合,开创了帮扶的新局面。

  今年以来,山东对口支援全面升级,山东省直部门与海北州对应部门结成对子,山东4个对口支援海北4县的市,组织所属县市区与海北全部30个乡镇结成对子。山东40规范化中小学对海北中小学进行帮扶,目前已实现中学帮扶全覆盖。山东14家省市级医院与海北全部9家二级医院结对。

  青海湖农场党委书记胡绍军,对山东的支援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山东去年投资3080万元,实施交钥匙工程,帮助建起了菜籽油深加工项目。这个“造血”项目,将形成日加工油菜籽50吨的产能,预计年利润600万元。

  临沂市对口支援海晏县。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海晏所需,临沂所能”的帮扶标准,双方确定了共同实施扶贫结对帮扶、村集体经济扶持、产业对接、劳务培训、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等八大工程,对海晏县所有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实现全覆盖。目前在海晏县的海北高原康复疗养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12亿元,其中山东援建2亿元,是迄今为止山东援青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临沂20个乡镇、街道与海晏县20个贫困村结对。临沂的山东大地金银花公司确定在海晏投资1.26亿元,建设山楂种植基地。临沂市今年以来向海晏县捐款捐物已达834.8万元。

  2016年,山东22个援建项目总投资1.9亿多元。今年确定援建项目26项,总投资2.06亿元。

  山东还作出了助推海北州脱贫攻坚的行动计划,在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援青人员发挥优势招商引资,青洽会期间邀请山东企业到海北,签约金额达2.9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单保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