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对接广东佛山引项目 精准招商撬动千亿元产业

2017年08月15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借助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和北部湾开发建设的契机,广西北海市力争将临港新材料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精准招商,北海市将目光瞄准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集散地之一的广东佛山,双方签下近百亿元的项目,涵盖精密钣金加工及金属制品、不锈钢焊管及制品管生产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200亿元。一批具有特色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招商引资项目,支撑北海市经济快速发展。

  日前,一支由广西北海市委书记、市长领头的招商队伍来到珠三角地区腹地——广东佛山。此行主要是为北海铁山港新材料千亿产业园计划“卖力吆喝”,这是近年来北海市最大型的赴外招商活动,也是一次精准招商之旅。

  临港新材料是北海市重点打造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进入园区化、集群发展的新阶段。借助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和北部湾开发建设的契机,北海决心将临港新材料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把临港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成为高品质、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全产业链新材料基地,成为面向东南亚、服务大西南的不锈钢制品贸易中心。

  栽好梧桐树,如何引得凤来栖?北海瞄准了邻省最大的不锈钢集散地——广东佛山。日前,北海市临港新材料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广东佛山举行,来自珠三角地区12家新材料行业协会和257家企业参加了大会。

  精准招商之下,北海市为临港新材料产业园签下总计95.8亿元的投资大单,12个项目在大会现场签约:佛山市小象钢铁有限公司铁山港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城项目,总投资10亿元;佛山市捷联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铁山港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5亿元;广东御丰创展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北海精密钣金加工及金属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4.8亿元。

  这批近百亿元的项目涵盖精密钣金加工及金属制品、不锈钢焊管及制品管生产、废钢加工处理综合利用、新材料产业城综合配套项目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200亿元,税收5亿元。

  “此次招商推介,旨在围绕北海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发展上下游产业,配合地方打造北海铁山港新材料千亿产业园计划,实现产业链集群效应,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北海诚德公司董事长韦韬说。

  北海诚德公司亦是北海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一大成果,它的前身是广东佛山诚德特钢有限公司,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佛山诚德共同出资组建,经过8年打造,如今已具备了年产250万吨不锈钢板坯、300万吨热轧板卷、180万吨固溶板卷、120万吨冷轧板卷的生产能力,今年上半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1.57亿元,贡献税收4.14亿元、增幅567.74%。

  目前诚德公司成为北海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还建成了捷程重钢、诚钢等下游配套项目。北海诚德也由佛山一家民营企业摇身一跃成了全国不锈钢行业排前三位的企业,被誉为“粤桂合作示范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榜样”。

  有了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北海的精准招商再次放眼佛山。“北海诚德自2009年入驻铁山港工业区以来发展迅速,但是此前铁山港工业园区的新材料产业就只有北海诚德一家,园区下游企业基本空白;佛山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集散地之一,目前正进行城市化改造,未来5年将有300到500家企业外迁,包括大批不锈钢下游企业,这对于我们西部地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铁山港(临海)工业管委会副主任肖沪和说。

  另一头,佛山的不锈钢企业也嗅到了商机。“便利的港口物流,更低廉的劳工、水电、土地,政府务实的做事风格以及不锈钢深加工产业的空白,这些都是选择北海的优势,我们到北海可以填补产业链的空白,实现互利、共赢。”在推介会上签下4.8亿元投资的佛山市御丰创展不锈钢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元裕说。

  近年来,北海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深度融入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和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全力打造好“向海经济”,保障北海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今年以来,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把新材料产业招商作为工作重点和突破口,先后赴无锡、佛山开展驻点招商引资工作,累计走访新材料下游企业近百家,并邀请30多家企业到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实地考察,有力推动了北海与珠三角地区企业的交流合作。

  “产业是支撑高速增长的关键,我们经过精心论证筛选,推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特色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优越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便利。”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说。(经济日报 记者童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