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三同”工程

2017年08月15日 1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沈阳8月15日讯(记者 苏大鹏)2017年以来,辽宁检验检疫局着力推动“三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企业和消费者获得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质量提升目标。

  该局抓住重点地区、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实施逐一帮扶行动。全省成立47个帮扶小组,为670家企业建立帮扶台帐,实施差异化精准帮扶。在全省及沈阳、大连等重点片区召开宣贯座谈会23场次,累计培训486人次。备案企业对“三同”工程的认知度达到90.9%,全省“三同”企业130家,较上年底增长了106%,居全国第3位。大连机场航食公司在全国率先实现航空配餐“三同”,使国内外乘客感受到“三同”工程带来的质量提升和消费升级;辽宁秋地养殖公司成为东北首家GAP认证“三同”水果企业,助推葫芦岛绥中水果强县建设;在旅顺口区出口地板企业开展消费品“三同”试点,扩大了“三同”的实施范围。

  该局还发挥认证对“三同”工程的支撑保障作用,提高企业中高端市场竞争力。协调指导中检辽宁公司等机构帮助56家企业新获HACCP认证,证书数量位列全国第4。帮扶庄河禽蛋企业通过认证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实现供港和内销禽蛋“同线同标同质”,助推国家级出口禽蛋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联合辽宁省农委等6部门和地方政府启动“逐一帮扶”行动;与省食药监局签订合作备忘录;联合省政府八部门印发扩大“三同”范围实施方案,将“三同”工程列入省政府绩效指标,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争取对“三同”工程的政策资金支持。

  为帮助“三同”企业对接商务服务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和影响力,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共组织184家次企业参加全国主要城市举办的对接推广活动,帮助43家企业、91种产品进驻京东、华联及本省商超等线上线下销售平台。2016年以来,累计增加国内销售4亿元。例如,大连瑞驰集团内销同比增长150%,凤城精湛公司内销从0快速增长至500万元。

  “三同”即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内销和外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如果中国标准与进口国的标准有差异,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也就是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为了能够保证产品符合这些要求,生产企业还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生产企业一定要具备出口备案注册资格,而且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出口企业一定要进行自我承诺,按照“三同”要求生产。三是生产企业要获得HACCP、GAP等国际通行认证,保证持续生产符合“三同”要求的产品。“三同”工程本质上是供给侧的一场质量革命,通过向消费者传递信任,引导消费,重塑国货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