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启动"顺势监管"试点 高信用企业再获利好

2017年08月16日 1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16日讯(记者杨阳腾)继去年深圳海关“主动披露”释放政策红利后,深圳外贸的高信用守法企业再获利好。深圳海关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该关已启动“顺势监管”试点,海关将根据企业信用等条件,对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企业改变核查作业方式,结合企业停工盘库时间点开展核查,企业无须再主动停产。

  经部分试点企业测算,以该方式开展盘库核查成本可降低达百万元。6月以来,该关按“顺势监管”模式实地开展盘库核查作业29宗,平均为企业节省停产时间约12小时。

  “顺势监管”企业生产不受影响

  兴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深圳市沙井街道的一家生产主机板、平板电脑等产品的高级认证企业,同时也是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企业。今年6月,深圳海关隶属同乐海关对该企业开展盘库核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海关在正式通知下厂前,就依据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将时间安排在企业停工盘点期间开展盘库核查。  

  兴英科技负责人表示,海关结合企业盘点时间开展核查,好处多多,一是不需要暂停生产线,生产计划不受到影响;二是不影响企业紧急订单的交货安排;三是节省了非正常停工的费用。经该企业测算,如果计算客户交期延误、企业正常营业利润和生产工人的工资支付等情况,海关按照新的监管模式开展盘库核查,可节约成本400万元左右。

  据悉,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深圳海关选取所属南头、同乐海关作为试点单位,结合企业信用等级、经营规模和行为指标等要素,对辖区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企业进行筛选,选定31家企业参与试点。

  试点以来海关积极开展企业经营情况调研,通过座谈、电话、邮件等多种渠道和形式,了解企业经营特点和盘点时间,形成覆盖390家联网企业、25家保税仓、18家出口监管仓的盘点时间状态表。海关将企业盘点时间节点与外勤工作时间安排进行对碰,对企业的实盘情况进行实地验核,避免给企业造成重复盘点。同时,详细的企业生产大数据搜集,也为以后的试点扩大做好了准备。

  企业可在核查前调整计划 生产效能提升  

  富士电机(深圳)有限公司是日本富士电机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也是深圳海关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企业,主要生产复印机、打印机的核心配件感光鼓。此类企业具有生产经营规模大、物料和成品种类多、工艺流程复杂等特点。

  今年7月中旬,深圳海关隶属同乐海关对该企业实施核查,该作业共涉及企业30多项主要生产原料、800多种成品和1000多种半成品。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核查项目虽然多,但由于采取了“顺势监管”新模式,企业生产未受到大的影响;在核查通知下发前几天,企业还有客户临时追加订单,生产计划还有调整。

  根据新的作业模式,南头海关在作业前就与富士电机沟通了生产订单完成情况及生产计划,企业依据自身情况向南头海关申报了7月中旬4天的停线时间,南头海关据此确定了作业内容及时间范围。

  这样一来,企业和海关不仅不用加班盘点保税货物,海关在完成库存检查之余,还对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单证流进行了检查,深入了解了企业的内部管控制度,对企业进行了“全面体检”,大大提升了后续监管效率。

  深圳海关稽查处处长吴浪华表示,开展“顺势监管”试点工作,就是为了降低联网监管企业的制度性成本,为该类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辖区外贸回稳向好,经过初步实践表明,这样的措施取得了不错的实效,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契合内部盘点时间 避免重复作业

  硕达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是宝安区松岗街道的一家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企业,今年6月30日,同乐海关以“顺势监管”模式对该企业开展核查作业,这一天正是硕达电子年中停产盘点的日子。

  “6月初,海关就通知我们是‘顺势监管’的试点对象,我们申报了年中盘点的具体时间,海关在盘点前3天通知我们开展核查,同时提出要求指导我们的盘仓工作。”该企业管理人员说。

  该企业在电子帐册备案的料件有130种,成品更是多达1300多种,而备案种类对应到企业生产管理的物料编码则更多。对于企业来讲,每次停产盘点工作,即使不考虑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交货,对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也是极大考验。

  据企业管理人员称,本次海关到企业开展核查结合了企业年中盘点,对比以往,最大的好处是避免重复作业,为企业节省了至少13个小时的盘点时间和4个小时的复核时间,生产成本直接降低了160多万。  

  吴浪华表示,深圳海关将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 “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扶持深圳加工贸易等实体经济发展;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推动制度创新,降低企业进出口过程的制度性成本。“顺势监管”将通过结合加贸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和盘点时间的方式开展后续监管工作,既提高监管效能,又降低制度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形成了海关企业“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