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下决心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2017年08月18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温州8月18日讯(记者张玫)通过几年努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浙江温州市近日审议通过的《关于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表明了该市委市政府的攻坚决心。

  据了解,温州市有集体经济薄弱村1707个、扶贫帮扶重点村913个、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3323个。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几年努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总计1707个。

  根据这个《实施意见》,温州将全市总目标分解为11个县(市、区)的目标任务,并细化到每年要消除的薄弱村数。该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截至目前,温州已消除薄弱村531个,年内可“摘帽”1071个。

  为此,温州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加速攻坚。《实施意见》提出,到2019年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0万元的村占比和超过500万元的村占比都将实现倍增。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温州还在全市积极推广基层的实践经验,明确了富农强村的六条主要路径:发展物业经济、发展服务经济、发展农业经济、发展特色经济、发展电商电力经济、创新经营机制。比如在发展物业经济方面,《实施意见》鼓励“抱团发展”,突破镇域、村域限制,集中若干个村的集体留用地和财力,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出租)、收益归村”的模式经营,在区位条件较好、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区域,兴建或购置商铺店面、农贸市场、写字楼等物业,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据悉,今年5月以来,永嘉县就有217个薄弱村实行“抱团计划”,76个村提前完成了转化任务;在发展服务经济方面,《实施意见》鼓励引导村集体参与“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投资入股发展基层农合联的经营服务实体,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服务组织,提供生产性服务。据悉,瓯海区和瑞安市通过“三位一体”完成村集体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数百个薄弱村摘了帽。

  针对村里缺钱、缺地等实际,《实施意见》给出一揽子扶持政策,让薄弱村优先享受优惠,集中财力物力帮小村谋发展。今年开始,温州市财政将连续五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以奖代补用于各地消除薄弱村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县级财政按照每个薄弱村不少于10万元的标准,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薄弱村发展项目;各地在安排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优先落实薄弱村发展所需用地;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有偿交易,所得收益归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各级金融机构设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信贷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或参股的项目在信贷上实行计划优先、利率优惠等。与此同时,《实施意见》也对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提出一系列要求,让小村在有钱有力能办事之时,也能有纪律有规矩地办成事。

  为早日实现目标,《实施意见》还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新农村建设考核以及各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并在全市通报;对工作措施不力、消除薄弱村年度任务未完成、非薄弱村巩固不到位或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对县乡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得调离岗位、不得提拔重用、不得提高待遇;对未能实现薄弱村转化的,联片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不得调离、不得提拔、不得提高待遇。对届期内未实现薄弱村转化或未实现经营性收入目标的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原则上不再列为下届村干部意向人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