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技创新类货物进口5年减免税5.56亿元

2017年08月18日 15: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18日讯(记者 杨阳腾)8月16日,深圳海关举办“十三五”国家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型宣讲会。来自深圳关区的近7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中心等科创单位参加。据悉,深圳海关在科技创新减免税政策的落地上推出大量实招,近5年来,深圳关区进口的科技创新类减免税物资货值增长了3倍,减免税款达5.56亿元。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为支持科技创新,对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科技民办非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外资研发中心、转制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教出版物进口单位等10余种主体给予进口税收优惠。宣讲会上,深圳海关的业务专家对该政策的沿革和条款进行了详尽解读,分别明确了各类主体申办减免税手续的流程方式,并跟与会单位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

  刚刚落地深圳的新高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十三五”优惠政策的最新一批受惠单位之一,该单位学术部负责人杨刚表示:“我们学校今年首次启动开学招生,各种事务千头万绪,对于相关政策都不甚了解,通过参加这次海关的培训,我们对国家扶持科创的决心和力度都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也更坚定了我们办学发展的信心。回去后,我们就着手准备办理第一批减免税教学物资的进口手续。”

  近年来,深圳海关在科技创新减免税政策的落地上,推出大量实招,包括联合深圳市科创委、经信委等主管部门开展前期资格审定;为新申办单位开展“一对一”专项政策培训辅导;为重点科研教学用物资实施绿色通关;组织主题调研,了解科创业态发展和政策利用情况,向深圳市政府和海关总署建言献策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核心地位日益凸显。深圳作为全国“双创”的前沿阵地,作为“创新之都”,科创资源正不断累积、爆发,对于科创进口物资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据统计,近5年来,深圳关区进口的科技创新类减免税物资货值增长了3倍,目前达到每年近10亿元的进口规模,5年累计进口货物31.7亿元,减免税款5.56亿元。

  深圳海关现场业务一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海关一直在如何落实减免税政策支持本地科创发展的课题上作探索,深圳地区的科创潜力相比“北上广”等其他一线城市,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随着“十三五”相关政策的落地,结合海关总署和“互联网+海关”’政务服务的改革推进,将为科创单位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全方位服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