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省加大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力度 多地落实专项资金

2017年08月21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记者 杨淼)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日发布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报告》,教育部指出,6月12日-16日,教育部组织了5个督导组对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海南等在内的10个省市进行了实地考察,确保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各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管理 加强监督检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次督导组考察的省份都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改善供餐条件,规范食堂日常管理,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

  报告中指出,黑龙江印发《关于推进黑龙江省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供餐工作的通知》,开展食堂供餐达标学校创建活动,推动学校食堂供餐工作;四川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伙房)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建设选址、布局与规模、设施配置等基本标准和要求;贵州建立食堂工勤人员长效保障机制,严格按与就餐学生人数不低于1:100的比例要求,足额配备4万余名食堂工勤人员,工勤人员工资社保待遇由县级财政全额保障。各地都积极改善学校共餐条件,推进食堂供餐。

  除此之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各地还在制度建设、食堂管理上进一步进行了调整和改善,具体来看,江苏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将学校自建食堂、社会供应学生餐等纳入创建标准,推动学校加强食堂日常规范管理。湖北要求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格落实培训食堂操作员,选派卫生监督员,培养营养指导员,邀请伙食质量评判员和聘请伙食成本监管员的“五员制”管理制度,保证学校供餐营养、卫生、等值优质等。

  多省专项落实营养补助改善资金 加大投入力度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各省认真落实营养改善计划相关制度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业务指导,严格规范管理,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全覆盖工作稳妥有序实施。

  报告指出,河北先行给予各地方试点县一次性补助经费,省级财政下达资金2.05亿元,占地方试点县年度资金需求预算的80%,保证了地方试点顺利启动实施。

  内蒙古按照自治区和盟市5:5分担营养改善补助资金,向试点盟市下拨2017年度自治区预算经费9369万元。

  安徽按照省和试点县4:6的比例分担营养改善膳食补助资金,省级财政投入1.4亿元,各试点县投入1.1亿元,并落实工作运转经费2.3亿元。

  海南按省与市县7:3分担营养改善补助资金,2016年拨付两个新增试点县省级专项资金4530万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中旬,吉林、黑龙江、海南所有12个任务县已全部开餐。山西、内蒙古、江西、湖南16个任务县已全部开餐,其余19个任务县计划到秋季学期开学实现开餐。河北、安徽、河南41个任务县计划到秋季学期开学实现开餐。目前,实现全覆盖目标的28个县市共覆盖学校2447所,受益学生53.9万人。

  教育部:各地应将营养改善计划打造成“阳光工程”

  教育部表示,在督导过程中发现一些地区对营养改善计划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比如,食堂共餐比例有待提高,个别地方食堂设施设备的标准化程度和食品加工制作的规范化程度不高,开水炉等高温设备安装位置存在安全隐患。部分省份试点县学校食堂餐厅面积严重不足,设施设备不完善,无法满足学生就餐需求。个别省份偏远山区农村学校和较小规模学校多数没有食堂,全面实施学校食堂供餐还存在一定困难等。

  报告中还指出,多数省份试点县市未能按1:100比例核算配备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学校饮食安全管理的专业人员,现有从业人员普遍素质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流动性大。

  除此之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在承担国贫县全覆盖任务的10省份88个县中,除吉林、黑龙江、海南12个县已完成工作目标外,山西、内蒙古、江西、湖南35个县中,16个县已完成工作目标,另有19个县和河北、安徽、河南41个县还在进行食堂建设、人员配备、招投标采购等前期筹备工作,秋季开学如期开餐压力比较大。

  对于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教育部指出,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各地要结合本次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对照督导建议,认真研究,切实整改,努力将营养改善计划打造成民生工程、放心工程和阳光工程。

  教育部特别提到,地方各级政府是营养改善计划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各地要积极强化省级统筹,根据地方各级财政财力不同,建立分担机制,努力解决食堂从业人员工资待遇和食堂运行经费保障困难的问题。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内部整合,积极落实营养改善计划机构人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