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打造先进制造业总部

2017年08月24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根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发展总体规划(2015-2030年)实施方案》,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打造成我国高铁经济带发展先行区、粤桂黔创新创业合作聚集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珠三角西部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区和新型城镇化创新建设示范区。

  广东佛山西站启用之后,作为试验区主体区的所在地,佛山高新区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发展总体规划(2015-2030年)实施方案提出,主要以推进跨区域产业合作共赢为抓手,推动区域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跃升。以佛山建设万亿元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为契机,重点在智能制造、汽车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引进相关优势企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总部。

  从产业来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将立足佛山这个制造业大市,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强与高铁沿线地区的产业合作,共同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先进制造业合作发展和传统制造业有序梯度转移。

  据介绍,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将着力打造广东汽车制造“第二极”,积极推进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建设,提升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依托一汽—大众、北汽福田等骨干企业,重点发展高端轿车、高附加值和多功能客车,打造双向展销及行业交流平台。

  同时,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强化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研发,积极拓展西南和东盟地区市场,共建粤桂黔智能家电生态圈。

  此外,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还将争取设立华南3D打印服务中心,促进3D在各领域的应用发展,积极拓展桂黔地区3D打印消费市场。(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