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成都十大民生实事财政投入113.2亿元

2017年08月31日 1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30日闭会的成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成都市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6年,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2017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93亿元,同口径增长9.8%。 

  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 2016年全年减轻企业负担37亿元 

  2016年里,成都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报告显示,2016年,我市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共计54项,降低企业工伤、失业、基本养老等社会保险费率,全年减轻企业负担37亿元。 

  同时,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下,财政支出着眼于盘活存量,调整结构,加快进度,提高绩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支出需要。报告显示,我市财政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投入31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1%,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过去的一年,成都市还大力压缩行政运转类支出规模,全市“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26.9%。2016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73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44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25亿元,减少0.02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34亿元,减少1.18亿元;公务接待费0.14亿元,减少0.24亿元。 

  2017年上半年 民生支出依然是“大头儿” 

  今年上半年,成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93亿元,占预算的57.9%,同口径增长9.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794亿元,占预算的48%,增长10.4%;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4.6亿元,占预算的54.6%,同口径增长1.5%。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55.6亿元,占预算的42.2%,同口径增长3.9%。 

  具体方面,成都市坚持厉行节约,继续压缩行政事业单位运转支出,全市“三公”经费下降32.2%。培育涵养可持续财源,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实施全面“营改增”一周年,各类企业少缴纳增值税102亿元;取消或停征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全年减轻社会负担9.9亿元。 

  同时,今年上半年,成都市还全力推动产业能级提升,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等重点项目,促进金融贸易、旅游会展、电子商务、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加快发展。重点保障民生投入,上半年全市“十大民生实事”财政投入113.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1%。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对简阳市2017年计划脱贫的58个村及时安排资金补助,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