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打造家庭服务云平台

2017年09月01日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9月1日讯(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姜娟)“这次我是在市北家政云平台上找的保洁,上次花钱惹出一肚子气,大家找保洁公司一定要找正规的。”家住青岛市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伊春二路社区的王女士谈起去年做的一次保洁,气就不打一处来。去年,她通过自己小区里贴着的小广告联系上一位保洁员,双方谈好价钱,房间里全部的玻璃外加地面总共400元。结果家里的玻璃不但没变干净,心爱的桌子还被碰掉了一个角。王女士与对方理论无果,最终仍支付了一半费用。

  像王女士这种遭遇的人还有很多,许多个人经营性质的保洁员既没有登记注册过正规公司,又没有固定的营业场所,仅是临时拼凑组成的保洁“游击队”。这些人通过贴小广告、向居民发放名片、上网发布信息等方式宣传,往往仅一部电话就能接单服务。这种没有资质的保洁员,很容易在服务质量问题上与居民发生纠纷,出问题之后,居民常常维权无门。

  目前青岛市场有上千家家政服务公司,但其中只有不到200家是有注册的,有资质的家政公司所占比例不高。为了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行业,青岛市市北区家庭服务业广场今年上半年推出了青岛首个家庭服务业云平台。据了解,平台汇聚业内知名家政公司,集结千余名优质家政服务人员,为每一位家政从业人员都建立了服务档案,实现了家政人员100%实名认证、100%健康查体、100%岗前培训、100%商业保险、100%签订合同、100%追踪回访等6个百分百服务全覆盖,力求打造规范化、高素质的家政服务。

  登录云平台主页,居民无需缴费认证,即可找到母婴护理、早期教育、健康陪护、配送服务、空气清新等5大类40余项匹配服务。选择服务种类、服务地点、服务时间后,页面将显示实名制、配有照片的家庭服务人员。市民可根据服务热力图、社区服务站、服务满意度等选择具体服务人员。

  云平台除了可方便消费者来挑选家政服务,还对家政服务公司和从业人员具有监督作用,有助于建立家庭服务业的诚信化服务体系。“订单完成之后,消费者可以对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服务不好的可以差评。”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负责人单文钊说。同时,云平台对家政服务人员实行黑名单制,有偷盗、虐待老人、虐待儿童等不良记录的将被录入黑名单,企业在招录工人时,只要输入应聘者的名字,就能查到他是否进入“黑名单”。

  据了解,为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市北区近期还举办了家庭服务技能比武大赛。选手由岛城各家政企业选送,比赛吸引了500余人参加,最终胜出的20名获奖选手将享有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的优先派单权,享受免费的提升培训,为云平台输送了一批优秀家庭服务人才。

  市北区今年重点从订单需求量较大的保洁、保姆服务入手,下大力气规范和管理订单受理、服务品质、人员技能等,得到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和居民的极大好评。“加入云平台后,我们对员工的岗前培训、服务跟踪等都更加便利,当然对行业职业化水平要求也更高了。我们现在有了统一服务流程,保洁员上门后会先出示工作证、保洁收费价目表和一份简易合同,上面注明客户须知,包括保洁的范围、价格、服务中的注意事项。保洁结束后,还需要居民在检验满意后签字确认。”市北区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负责人姜静说。

  据市北区人社局局长张泳介绍,“今后从事家庭服务的人员培训合格后都要纳入云平台实名制统一管理,并根据企业管理反馈、用户评价对从业人员接单量、薪酬等级实行星级化动态管理。”岛城居民可登陆云平台实时查询人员信息,从源头上规范家庭服务市场行为,享受一站式便捷化放心服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