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摸清资源家底 推动旅游"井喷式"增长

2017年09月26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9月26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 据贵州省旅游资源大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的旅游普查数据显示,该省共有登记的旅游资源82679处,其中尚未规划、开发旅游资源单体51626处,占资源总数的62.44%。

  贵州省旅游部门负责人认为,统计结果表明,贵州旅游后备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后劲十足。

  2016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启动实施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以全面查清和掌握全省旅游资源状况,进一步发现、拓展和整合旅游资源,构建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体系,为高标准编制各级各类旅游发展规划、动态管理旅游资源、宣传促销旅游产品、招商推介旅游项目、旅游行业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在此次普查中,贵州共组建了89支普查队、438个普查组,参与的普查员达10万余名,完成了全省1.7万余个行政村(居委会)的实地普查工作,前后历时1年零两个月。

  据悉,此次旅游资源大普查是一次全域性、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拉网式的大普查,在全国尚属首次。

  此次贵州旅游资源普查成果整体呈现三个亮点:一是新增资源数量大,此次普查登记的资源单体中,新发现51626处,占资源总数的62.44%;二是重要资源发现多,新发现优良级资源单体2689处,占新发现资源单体总数的5.2%;三是扶贫资源类型全,本次普查以全省覆盖,极贫乡镇为重点,在极贫乡镇地区新发现资源单体共1314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普查共普查登记温泉(地热)单体资源264处,优良级资源达77处,分布于全省72个县(区),这有望使贵州成为全国唯一实现温泉(地热)全覆盖的省份,为申报“中国温泉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省旅游资源大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立军表示,“这些资源作为医疗和养身保健,对皮肤病、心血管疾病等有着良好的疗效和养身保健作用,为贵州推动大旅游、大健康等生态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后备资源。”

  据了解,下一步,贵州省将综合运用此次旅游资源大普查数据,加快编制《全域山地旅游发展规划》、《温泉产业发展规划》、《极贫乡(镇)旅游发展规划》等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为旅游产业持续“井喷式”增长奠定基础。

  此外,贵州还将以建成“中国温泉省”为目标,积极投放温泉矿业权,对温泉找矿风险高的地区,按照基金引领、社会跟进的基本思路投入温泉勘查,力争今年内实现“县县有温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