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取经”谋发展 咸阳选派近百名干部异地挂职

2017年09月27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让人才走出去,让智慧走进来,陕西咸阳市为实现追赶式发展,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异地挂职锻炼,吸取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

  “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80亿元,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建成后月投入120K张玻璃基板生产能力,项目现已基本建成。”9 月26日,在参加完干部挂职培训会后,咸阳市组织全体挂职干部赴建设正酣的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工地和已经建成的绿意盎然、波光粼粼的咸阳湖二期现场考察学习,为推荐宣传咸阳和招商引资打牢基础,而这次选派的84名县、科级干部将于9月28日全部到岗。

  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学习,是该市培养锻炼干部、提高干部素质、促进干部转变作风和改进工作的有效手段,也是培养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今年,经前期与西安市和泰州市等11个省外城市反复沟通酝酿,并在征求市级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意见的基础上,此次共选派84名县科级干部进行挂职学习。其中,赴省外城市40名、赴西安市19名、市县交流25名。选派规模之大,选择干部标准之严,市委重视程度之高,都是近年来少有的。挂职主要分四类:县市区长带领相关部局长赴泰州市所属县市开展精准挂职学习;市县科级干部赴西安市挂职学习;优秀年轻县、科级干部赴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市县科级以下干部在市直机关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镇交流挂职锻炼。挂职时间一般3个月至一年。

  咸阳市委对挂职干部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出境挂职干部实行市委组织部与挂职地党委组织部双重管理。咸阳市县在该市直机关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镇交流挂职科级干部,由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共同管理,咸阳市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其中,咸阳市直机关赴镇挂职的干部由咸阳市委组织部、咸阳市扶贫办和县市区委共同管理。

  挂职期间,派出单位不得要求挂职干部参与原单位工作。严格落实挂职干部驻点工作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定期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和不合格挂职干部退出制度等。挂职期满后,出境挂职干部必须上交工作日志、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每个挂职小组必须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提出一项切实可行的改革创新举措。市县在市直机关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镇交流挂职的干部,必须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和工作总结,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市直机关赴镇挂职的干部,同时要上交脱贫攻坚工作日志和县市委出具的工作考核鉴定。咸阳市委组织部对挂职干部工作情况,实行全程量化考核,评定考核等次,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存入干部个人档案。

  据了解,近年来,咸阳市坚持选派干部赴发达地区挂职锻炼。通过挂职,不仅使干部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学习挂职地的工作理念、思维方式、管理机制、工作经验,同时,与当地干部群众、各界人事广交朋友,为加强两地合作搭建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咸阳全市挂职干部共引进项目141个、资金114.35亿元,有力地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追赶超越的步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