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投产运营

2017年09月28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9月27日讯(记者刘存瑞 王磊) 9月27日,山西省首家装配式建筑PC工厂项目竣工投产启动仪式在转型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举行,这也标志着山西首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正式投产运营,对于促进山西建筑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从考察调研、商务洽谈,到签约落地,仅仅用了43天;从开工建设、安装调试到竣工投产,仅用了1年的时间,创造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投产的新速度。该项目由山西建投远大建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采用轻资产化运作,引进中国远大住工集团全新的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和PC(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制造技术,生产理念、装备技术、工艺标准和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20-1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能力。该项目具有节水、节能、节时、节材、节地和环保等诸多优势,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建设和城市管廊建设。项目的投产运营将对山西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作为山西首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投资、服务为一体的绿色建筑制造商和建筑工业化综合型企业, 山西建投远大建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由山西能源交通投资公司所属的山西经建投集团控股,联合中国远大住工集团等投资设立。该公司的设立和山西省首家装配式建筑PC工厂项目的正式投产运营也是山西能源交通投资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坚持以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山西能源交通投资公司董事长武强介绍,作为山西省属骨干企业,公司紧抓全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以太原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为示范,目前已在晋中、晋城、临汾、大同等地市布局了6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今后将大力发扬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精神,打造山西最具竞争力的新型建筑科技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产能达到1000万平方米,引领山西建筑产业发展方向,为促进建筑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