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

2017年09月28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9月28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 贵州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来抓,积极构建营商环境评价、项目服务、项目落地推进、外来投资法治服务等四个体系,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有效提升了吸引力,为全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基础。

  来自贵州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该省引进省外、境外项目年均增长40.9%、合同投资总额年均增长27.3%、合同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3%。

  在营商环境评价方面,贵州省积极对标国际标准,将营商环境评价指数纳入《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办法》评估体系中,每年委托第三方对各地营商环境给予综合评价,对各地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实施预警,督促全省努力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经营环境和法治环境。

  构建实施服务项目综合体系,通过事前评估、全程代办,让投资者放心、安心。

  在实施事前评估服务上,贵州省出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事前评估及责任追究办法》,各级政府部门对外来投资者拟投资的项目的产业准入、环保、用地、规划等方面的可行性事前评估,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同时,贵州在省、市、县和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设立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为项目提供全程式、保姆式的代办服务。据了解,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已累计为近2万个项目提供代办服务,实现了干部多“跑腿”,信息多“跑腿”,企业少“操心”。

  此外,贵州还实施了“大数据+项目服务”工程,通过建立省级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对全省范围内的招商项目实施全程化、信息化调度,对项目推进情况分析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问题,顺利推进项目。

  同时,贵州各级政府建立项目落地协调推进联席会议,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推进滞后的项目定期分析、协调推进,对本级政府无法解决的事项、问题,提请上级政府联席会议协调,合力推动项目落地。

  据了解,近两年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先后推动项目落地服务6000余(次),促进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和资金到位率逐年稳步提升。

  同时,贵州省还注重依法招商,制定出台了《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将政府投资服务、诚信建设、纠纷调处等纳入法定职责,构建更加有效的投资投诉调处机制,保障外来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投资者来黔投资的预期信心。

  “我们一直在为打造一个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政策更优的营商环境而努力。”贵州省商务厅厅长季泓表示,通过推出一系列举措,贵州的项目开工率、投产率逐年提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