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为科创企业融资再支新招

2017年10月11日 1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11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和杨浦区金融办日前在杨浦区创智天地联合举办“科创保”融资产品推介、洽谈会。此次活动是市区联手,多方联动,以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杨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杨浦区金融办主任宋南晖、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副主任赵一、杨浦区科委副主任马庆分别致辞,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苏立群代表银行作交流发言,会上,还举行了首批“科创保”业务银担企三方签约仪式。

  据悉,针对缺乏抵押资产的科创企业信用贷款难和无信用记录的科创企业首次贷款难的痛点,杨浦区金融办在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携手杨浦融资担保公司,建设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浦发银行4家商业银行共同推出“科创保”信用担保融资产品,为困扰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科创企业“雪中送炭”。

  该产品主要为注册在杨浦区的“四新”企业、科技类、专精特新类、“两个优先”类、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提供以信用担保为主的融资服务。单户授信金额一般在300万元以内,对经营情况良好、偿债能力强、管理规范的小企业,最高单户授信可提高到500万元以内。为增强商业银行对科创企业融资的信心,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对该产品项下的逾期贷款给予20%的风险补偿,带动杨浦融资担保公司、商业银行等合作各方分别承担一定比例的风险敞口,同时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将“科创保”融资产品纳入业务支持范围,为杨浦融资担保公司提供该产品项下的再担保服务。根据“科创保”合作各方约定,上述4家商业银行将按本行同类企业同期贷款利率下浮10%的优惠利率收取贷款利息;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按期还款后,还可申请区政府有关贷款利息和担保费补贴政策支持,在降低科创企业融资门槛的同时,有望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杨浦区金融办还引入第三方机构搭建“科创保”融资产品网上申请平台,企业登录杨浦区金融办官网的“杨浦金融港”即可在线申请“科创保”项下的贷款以及相应的政策服务事项,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科创企业融资服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