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路长"制 青岛市市北区千人巡查扫除"死角盲区"

2017年10月14日 14: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0月14日讯(记者刘成 通讯员王恩全) “这段人行道板不平整,建议修整。”在青岛市劲松三路南段一处路口,青岛市市北区道路巡查员发现靠近路边绿地的人行道板坑洼不平,脚踩在上面还有些松动,随即拿出手机逐一拍照上传,并告知相关部门进行修整。近日,青岛市市北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再出新招,开展“千人徒步大巡查”活动,率先推行“路长制”,每名“路长”都是道路管家,不仅紧盯主干道,还要照顾背街小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青岛市市北区成立18个巡查小组,将全区611条主次干道、1008万平方米的道路和绿地细分到每一个单位,让每条道路都至少安排一人负责巡查,他们用脚步丈量每一寸道路,用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成为每条道路的“管家”,形成路路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同时确定徒步巡查任务,每人每天至少巡查1小时,每天以“照片+文字说明+地址”的形式至少上报3个问题。环卫问题必须1天内解决,绿化问题3天内解决,市政问题最长7天解决。

  “我们针对居民关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列出了大巡查问题清单,涵盖市政设施建设维护、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等5大类120项内容,让干部职工干有标准、查有方向。 ”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科长徐明秋说。   

  为最大限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北区还建立了“机关科室、公司巡查互补,专业、行业巡查补缺”的运行机制。以街道为网格划分巡查区域,按照分工到19个街道辖区主次干路进行巡查,做到问题查无遗漏、不留死角。 6个作业公司打破行业界限,安排专人在各自作业辖区内开展巡查,发现本公司问题的同时,重点巡查本公司业务以外的问题,达到跳出自身看问题的效果。“比如说合肥路佳世客周边,以前环卫二公司、市政一公司和绿化一公司各司其职,分别负责环卫、市政、绿化管理,但在巡查过程中,各公司不再局限于自己的职责范围,而是共同发力齐心解决出现的环境问题。 ”徐明秋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定路定人定责,真正实现了辖区城市综合治理的全覆盖。

  那么路长干得好不好?青岛市市北区还建立了日常暗访督查以及月度考评等一整套的机制进行监督,考评结果将纳入综合效能考核,对于不重视、不负责、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还将严肃追责问责,使“路长”制有效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