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10月24日株洲开幕

2017年10月17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7日长沙讯(记者刘麟 谢瑶报道)以“轨道交通,改变世界”的主题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湖南举办,此次论坛首次由株洲和长沙两市联袂举办,10月24日在株洲举行开幕式和主体论坛,10月25日至27日在长沙举办博览会和相关论坛会议。

  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和完整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株洲作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集聚轨道交通装备企业320多家,规模以上的企业达60余家,构建了从核心芯片、核心器件、到核心系统,再到整机系统集成以及人才、政策、资本及产业配套服务的完整产业生态链,是享誉世界的一张产业名片。同时,作为全国唯一的“轨道交通装备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2015年,株洲已经成为全国首个产业总值过千亿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根据规划, 2020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总量预计将达2000亿元上规模。

  记者从论坛组委会获悉,本次开幕式和论坛将延续去年“2016中国(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国际论坛”的良好经验和运营模式。在10月23日即论坛开幕前一天,策划组织四场平行论坛和株洲市产业招商推介暨轨道交通城项目发布会将成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此外,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话题也是本次论坛的另一大亮点。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倡导下,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我国轨道交通产业不断加快国际化的发展步伐。为呼应“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论坛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先进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展开讨论,同期还将举行“一带一路”框架下轨道交通国际合作交流论坛。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立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行业商(协)会、相关企业及代表团参加,与国内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咨询服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相互切磋和交流,互通信息和成果,宣传展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成就和技术创新成果,促进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

  在长沙举办的博览会展期3天,规划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设室内、室外展区,涵盖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成就、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移动装备、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组织、服务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以及轨道交通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创新成果等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内容。

  截至目前,奥地利、斯里兰卡、格鲁吉亚、伊朗、乌拉圭、佛得角、巴基斯坦、卢旺达、马耳他、伊拉克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及商务代表团确定参加本次大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