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西交会”在甘肃陇南举办

2017年10月23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陇南10月23日讯(记者李琛奇、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牛新建、实习生刘静怡)10月22日,第26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西交会”)在甘肃省陇南市拉开帷幕。本届西交会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宗旨,以抢抓“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扩大区域内外经济合作交流为主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本届西交会由陕甘川宁4省15方主办,陇南市人民政府承办,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宗旨,以抢抓“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扩大区域内外经济合作交流为主题,主要开展商品贸易、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美食文化和论坛、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期间共开设四个展馆,总面积达26883平方米,参会总规模6700余人,近2300名客商云集陇南,其中参展商661户,参展商品近万种。

  陇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崔景瑜在致辞中说道:“通过本次西交会陇南将与4省15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产业开发、商贸流通、基础建设、人才交流等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把美好的愿景转化为成功的硕果,加快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共同体,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西交会”是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于1986年,1989年起由经联会各成员城市轮流举办西交会,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陕甘川宁四省(区)政府共同努力,已经成功举办了25届。如今,西交会已经成为国内集商品贸易、形象展示、项目洽谈和经济合作为一体的知名会展品牌,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在促进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济、文化、技术合作交流,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陇南素有“陇上江南”之称,矿产、生物、水力等资源富集,是甘肃唯一的油橄榄、茶叶等亚热带作物产地,是全省重要的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花椒、油橄榄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核桃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陇南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帝国秦王朝的发祥地。陇南红色文化资源富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了两当兵变,宕昌哈达铺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决策地和“加油站”。随着兰渝铁路、武罐高速、十天高速、成武高速、成县机场等重大项目的相继建成,交通瓶颈彻底破解,全市经济社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近年来,陇南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紧盯全面小康核心任务,加强东西扶贫协作,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城乡一体、产业开发、基础设施、电子商务、金融创新、新媒体应用、大数据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