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通关用时有效压缩

2017年11月02日 15: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2日讯(记者刘成)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是一家常年从事鸡肉生产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10月31日,公司从泰国进口了一批混合调味料,当日13时46分向青岛大港海关申报,14时13分就收到了海关放行信息,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办结了审核、付税、放行等通关手续。“现在海关的通关时间越来越短,降低了货物在码头的堆存费用,也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时效。”公司计划部负责人李亚萍说。

  “报关都在公司办公室操作,通过电子支付缴纳税款,报关单自动放行。”临沂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李勇也认为海关压缩通关时间让企业进出口更便利。李经理表示,企业生产的挖掘机装载机供不应求,工人在车间内24小时三班倒,部分进口关键部件的快速验放,给了他们拓展市场更大的信心。

  海关通关时间长短,直接影响着进出口企业通关体验。为再压缩货物通关时间,青岛海关制定12类、33项工作措施,通过通关环节的“去繁就简”促进通关效率提升。

  青岛海关压缩货物通关时间相关措施,涵盖监管通关、关税征管等多项业务流程,打通了制约通关业务提速的重点环节。今年以来,该关加快通关一体化、“三互”大通关、许可证件电子联网、原产地证书无纸化等通关便利化改革的实施,将政策红利有效转化为通关效率,通过流程优化再造、业务革新、关键节点控制等手段,进一步压缩海关审单、物流监管、布控查验、税收征管等作业时间,实现通关作业全流程的升级优化,切实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今年9月份,青岛海关进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为8.7小时,较2016年关区进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下降66.7%,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0.45小时,通关用时仅为全国平均的47.4%。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