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推动能源协同发展

2017年11月09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记者 杨学聪) 首个聚焦京津冀三地能源发展的行动计划——《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近日正式印发实施。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该计划包括10个组成部分,共计51条,并列出68项项目清单,明确了时间节点。

  京津冀同属京畿重地,是我国最具发展活力的三大经济增长极之一。随着能源消费进入增速换挡期,三地都面临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空气质量、加强设施能力建设提升能源供应保障水平等共同需求。《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正是立足于京津冀能源特点,全面推动能源协同发展,强化区域协同保障。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京津冀三地首次联合发布区域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本次行动计划着力加强三地能源系统的集中谋划,统筹区域内能源储运设施建设,打造一体化能源系统;同时,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明确三地能源发展重点,创新省际能源合作模式,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能源融合发展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以压减燃煤为例,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除明确北京的目标任务,即2020年平原地区将基本实现“无煤化”外,还明确了河北、天津各自的目标任务,2020年年底前,河北省平原农村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天津市除山区使用无烟型煤外,其他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

  在该计划中提出的“八大协同”任务中,三地协同工作不局限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为重要的是在战略上谋协同,强调共同推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共同提升能源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共同研究完善统一标准体系,共同加快能源市场化步伐。

  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条件较好,能源发展互补性较强,科技创新协同性较强,是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的优势。河北省环绕京津,三地电网、油气管网、铁路运煤通道等能源基础设施联系紧密,具备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基础。

  京津冀区域还是全国创新要素最集聚的区域之一。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特色优势,依托河北省丰富的能源资源和广阔市场应用空间,可以实现一体化协同创新,有利于打造全国重要的能源科技示范基地。

  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发挥北京创新优势,建设京津冀能源协同创新中心和产学研联盟。开展北京海淀北部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北京未来科技城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河北煤炭集约开发示范工程、张北风光热储输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等一批示范项目。

  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中还明确,京津冀三地将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完善应急决策和联动调度机制,建立气源保障统一协调机制,落实政府应急储备,制定区域能源综合应急预案;统一市场准入标准,加快统一质量标准、排放标准和设施标准等;实施政策引导,加大煤改清洁能源支持力度,研究设立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基金,完善地方财税政策等内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