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四届家具博览会暨首届林业博览会开幕

2017年11月09日 18: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沙11月9日讯(记者 刘麟 谢瑶 通讯员 王艳明)以“品质—让生活更美好,好家具·居家好”为主题的湖南省第四届家具博览会暨首届林业博览会11月8日在湖南浏阳高新区(永安)浏阳国际家具城开幕。为期5天的盛会将全面展示湖南家具和林业产业发展的新面貌和新成就,为参展企业和消费者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本届博览会展馆(区)总面积15.5万平方米,是历届家博会展馆面积之最,设立了湖南馆、林博馆、智能馆和境外馆4大展区。博览会期间,将组织开幕式暨招商签约仪式、领导巡馆、高峰论坛、综合论坛、颁奖仪式等五大主题活动。“本届博览会相较于之前的历届博览会有很大的创新和突破。”湖南省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发刚介绍说,除了展馆面积为历届之最,还首次与林博会同时亮相。

  湖南是我国的林业大省,也是家具生产消费大省。2016年底全省林业用地总面积1.95亿亩,森林覆盖率达59.64%。目前,全省拥有规模家具企业1200多家,家具消费零售总额突破600亿元。“青山绿景已成为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介绍,近年来,湖南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有力地推进了湖南的绿色化进程。在建设生态强省的同时,绿色富民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736亿元,同比增长15.8%;2017年将突破4000亿元大关,相继培育了浏阳国际家具城特色林产工业产业园等8家省级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

  作为此次博览会的举办地,浏阳市森林资源十分丰富,享有国家生态示范县(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市)和全国唯一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等美誉,森林旅游地面积达10.9万公顷。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介绍,依托得天独厚、极其丰富的林业资源,浏阳市以推动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林权制度改革为强大动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构建了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家居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迈进,致力打造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市场影响力最大的现代家具产业基地。2016年该市林业总产值达到76亿元,现有规模以上林业企业32个,其中国家级林产龙头企业2个。

  本次博览会,由湖南省林业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林业局、浏阳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家具行业协会承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