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举办"全国安全用药月·执业药师在您身边"活动

2017年11月10日 18: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宋雅静)10日下午,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经济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执业药师在您身边”活动在北京彩虹城第二社区服务站举行。数位知名连锁大药房执业药师亲临现场,为百余名社会群众安全用药方式方法做互动讲解。同时还举行了社区过期药品回收箱投放仪式。

 

社区群众观看药品安全宣传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王平,中国经济网副总经理付越,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毳到场并作精彩致辞。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锋致辞。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锋在致辞中说:“美好生活离不开健康,健康生活离不开药品安全,目前,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主要围绕让人民群众用得上药、用上好药、安全合理地用药而努力工作。”

 

    社区群众将家中过期药品投入北京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放的药品回收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王平表示:“本次执业药师进社区活动,希望通过执业药师主动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药学服务,来让公众对执业药师这一执业群体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更加深切的了解。”他进一步解释:“开办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且药店营业时需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社区居民到药店买药,第一可关注药店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了执业药师相关信息,第二执业药师是否在岗为您提供药学服务。如符合以上两点,就可放心向执业药师咨询安全合理用药问题,获得用药指导。”

 

社区群众踊跃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执业药师王莉作“心脑血管疾病自我药疗”主旨演讲。

  活动现场,执业药师王莉就心脑血管疾病的有关问题作“心脑血管疾病自我药疗”主旨演讲,此外开设的“求助您身边的执业药师”观众有奖抢答,及药学服务环节为群众提供了公益答疑服务。百余名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围绕“三高”“心脑血管”“日常保养”等的用药方式及误区提出求助。现场数位知名连锁大药房执业药师有问必答,并数次强调群众应不断在生活中提高用药安全敏感性,尤其抗生素等药品,用药更应加倍谨慎。

  在社区过期药品回收箱投放仪式上,群众将家中的大量过期药品投放入回收箱。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过期药品毒副作用可能加大,疗效可能降低,市民家中的过期药品如不及时清理,误服后会减少治疗效果,甚至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如果有人将过期药品卖给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再次流入市场,则会严重危害公众的健康及生命安全。

 

执业药师现场答疑解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悉,为方便辖区群众处理过期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北京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区所有社区(村)的全部投放了药品回收箱,同时安排丰台区食品药品安全企业协会工作人员及专业公司定期对过期药品进行集中销毁。

  百余名现场社区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全国安全用药月?执业药师在您身边”活动获益匪浅。对于用药安全及执业药师的认识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深切的了解,学会科学处理过期药品,投放入过期药品回收箱,并要积极将此次活动的知识传播给社区、社会上更多的人,让大家共同安全用药、共享健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