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疆果东送”助果业升级

2017年11月15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文汇

  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举行“疆果东送”启动仪式,上千吨“冰糖心”苹果乘坐货运卡车从新疆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驶向阿克苏火车站,然后搭乘冷藏集装箱班列驶向浙江,预计5天后抵达萧山站。

  天高云淡,新疆阿克苏大地色彩缤纷,红彤彤的苹果挂在枝头;果园里,人们正忙着采摘、遴选、装箱。“依靠优良品质,抵御价格波动”,如今已成为当地果农的共识。阿克苏地委委员尼牙孜·阿西木表示,全地区已基本实现了农产品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产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

  此次发往浙江的农产品,通过“十城百店”在当地销售。今年以来,浙江省利用对口援疆机制,启动了“十城百店”工程,在浙江省10市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实施统一平台运作、统一仓储服务、统一地域品牌、统一物流配送、统一质量追溯,辐射100家以上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市场网络。

  “通过与浙江合作的带动,红旗坡苹果在内地的销量有望比去年翻番。”阿克苏红旗坡林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猛认为,“疆果东送”连接了市场两端,减少了中间环节,果农增收有了保障,有助于将阿克苏特色林果的规模优势、品质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苹果种植大户杜忠生告诉记者,在政府引导下,如今实现林果丰收、保证苹果品质已不是难事,最担忧的是运输成本高。如果中间环节多,市场价格再好,果农受益也很有限。农产品坐上冷藏班列直达内地,一定会帮助阿克苏林果打开销路。

  经过多年发展,阿克苏地区林果总面积已达450万亩,农牧民约40%的收入来自林果业,但该地区林果业仍面临诸多挑战。据尼牙孜·阿西木分析,目前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依然存在,生产环节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生产标准化程度较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开拓力度不大及品牌建设力度不够等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影响全地区特色农产品健康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此,阿克苏地区推进建设“百十一”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连接“十仓百企”加工联盟,将建设形成以浙江省“十城百店”销售网络为主,覆盖上海、辐射华东地区的农业产业化体系。(经济日报 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