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精雕“老饭碗” 细磨“新饭碗”

2017年11月21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一首上世纪60年代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人说山西好风光》让人们记住了吕梁这个革命老区。但多年来的“因煤而兴、一煤独大”也给吕梁贴上了“经济结构单一、发展严重不均衡”的标签。

  为了摆脱“兴于煤、困于煤”的局面,近年来,吕梁市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已初步形成了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业多元化并举的新产业格局。“通过确立新发展理念,我们既保住了‘老饭碗’也捧上了‘新饭碗’。”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

  走进孝义市的鹏飞焦化集团,干净、整洁、有序的厂区完全颠覆了人们的传统印象。“我们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煤化工生产线,实现了无人、无车、无物、无尘的管理,从根本上杜绝了污染排放,实现了绿色发展。”集团董事长郑鹏自豪地告诉记者,“卖1吨炼焦煤,顶多有10元至20元利润,只卖焦炭还可能会亏损,但如果按照煤—焦—焦炉煤气—甲醇这个链条来延伸生产,1吨煤最终产生的利润可达200元左右”。

  鹏飞焦化集团只是吕梁市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吕梁市通过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建设能耗低、污染少的大焦炉,延长产业链进行深加工,焦化企业逐渐开始实现从全面亏损到逐步盈利的转变,吨焦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也明显降低。

  白酒是吕梁的另一块金字招牌。为了提升白酒产业发展水平,吕梁市支持汾酒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与中汾酒业合作的6万吨保健酒项目顺利投产。同时加强地方白酒企业品牌化建设,晋善晋美等一批白酒品牌得到市场认可。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白酒产量6.55万吨,同比增长36%,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28%。

  2017年,吕梁市提出打造“数谷吕梁”的口号,开始由“挖煤”向“挖数据”转变。为此,吕梁市出台了《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2017—2020)》等文件,明确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体系。与国防科大合作的“天河二号”超算中心产业化、市场化步伐加快,已为中科院等500多家科研院所提供云计算服务。华为、软通、中交智慧交通等产业项目纷纷落户吕梁。

  目前,山西省已把吕梁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点市。“吕梁将坚定不移地把大数据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着力打造‘数谷吕梁’,逐步实现从‘挖煤’向‘挖数据’转变,扎扎实实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子。”李正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存瑞 梁 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