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实现“五个有效” 深圳地税开展标准化竞赛

2017年11月27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11月27日讯(记者 杨阳腾)深圳市地税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据悉,深圳地税自开展管事模式探索以来,全面提高征管业务水平,在推进税收征管现代化的过程中坚持质量提升的指导方针,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深化对质量和标准化的认识,巩固前期标准化建设成果,11月24日,深圳地税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组织了一场标准化竞赛。

   由地税系统270名税务干部组成的9支参赛队伍在“建设标准人人动”“认识标准考考看”“践行标准环环扣”“深化标准支支招”等环节进行了激烈比拼。经过角逐,罗湖区局队、宝安区局队、龙岗区局队获得“标准王牌队”荣誉称号,来自宝安区局队的温力健等15名干部职工获得“标准王中王”荣誉称号。深圳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勇等市局领导以及机关处室、基层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标准化建设是深圳市地税局2017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该局从改革实践中不断提炼工作制度、流程及评价规则,并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过程管理。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化管事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和优化纳税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今年前10个月,深圳地税累计为纳税人减免各项税收452.8亿元,增长33.8%。“税务登记”“认定管理”“申报纳税”“税收优惠”“税额确认”“票证管理”等领域标准化成果广受纳税人认可。

  据悉,今年以来,深圳地税系统上下掀起了一场广泛的、深刻的标准化创新实践,使得近年来的改革创新成果得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信息管税、风险管理、数据化管事等现代化税收征管特征进一步突显。标准化建设成果丰硕,实现了“五个有效”。

  一是有效提升标准意识,形成广泛实践的生动局面。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基层是主力军,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做好问题记录和经验积累,坚持提炼标准元素,为建立标准化的规程和操作指引打下扎实的基础。建设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充分利用行管平台、微信群等信息化渠道开展层层讨论,形成人人动脑、人人动手、共同破解发展难题的良好氛围。据统计,共有547个科所、1691人参与今年标准化建设,组织讨论近2000场;标准化产出物形式多样、内容创新,包括操作指引、电子图表、流程导图、统计分析表等,切实满足工作需要,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有效推进改革深化,管事模式“四梁八柱”初步形成。随着数据化管事模式改革的深入发展,基层实践过程中涌现出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主动思考、强化认识,各单位建设了切实满足纳税人需求的征管规程、业务操作中亟待明确的税政指引和基层工作人员实施检查工作亟需的执法标准。其中,市局牵头税收征管业务标准399项,高难业务、改革深化亟需标准占比近50%,基层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选定的标准化建设内容共207项。这些业务标准、征管规程和操作指引覆盖全面、内容创新、切合实际,能有效解决基层管事模式改革面临的实际问题,推动构建权责更加清晰的新型征纳关系,把“放管服”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到了实处。

  三是有效提炼管理经验,凸显风险管理核心地位。标准化建设和税收风险管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随着实践的不断推进,风险管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基层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市局充分吸纳基层智慧,按照实践成熟度,分层级有序推进标准化建设,在“风险应对”“反馈评价”“横向传导反馈”“指标元管理”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对“抽查复审”“管查联动”“指标及任务评审”等现有标准进一步细化完善;推进“指标建设”“任务统筹”等实践成熟标准的系统固化。建设了覆盖风险识别、任务推送、风险应对、反馈评价等风险管理环节和领域的工作标准22项,逐步将近年来风险管理实践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巩固提升,进一步凸显了风险管理核心地位,有效促进了税收质量提升。

  四是有效规范全系统各项工作,税收管理质效整体提升。通过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实践、持续开展,深圳地税在税政、法规、征管、组织收入、风险管理、数据应用等业务领域完成事项梳理、制度规范和标准流程建设,推出个人房屋出租委托代征系统、国地税一体“深圳电子税务局”和大数据决策平台等信息化平台便利纳税人,纾解征管堵点,解决业务难题;提炼标准建设的“八大要素”,建立起标准化建设的标准;人事、财务、党建、纪检监察、技术运维和系统管理等综合保障工作的标准化建设成果亮点纷呈、丰富全面。税收业务标准化成果不但通过信息平台展示,而且实现动态完善、持续更新,整体提高税收管理质效。

  五是有效对接信息系统,实现标准化与信息化有机融合。此次标准化建设内容全面对接税务信息系统,信息化系统操作流程进一步厘清,岗责更加清晰,系统熟化深化有效推进,信息化对管事模式的支撑得到加强,部分标准也已为国家税务总局和兄弟单位采纳,成为国家标准和地区标准。标准化建设推动了征管流程和信息化系统的不断完善,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过程中不断循环、螺旋式上升,标准化与信息化互相促进、逐级融合,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深圳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勇表示,深圳地税今后还将坚持广泛参与、自下而上,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和应用,切实发挥标准化建设对提升征管和优化服务的积极作用,以质量提升方针为指导,在数据化管事模式下构筑统筹协调有力、工作链条完整、传导反馈顺畅、信息化支撑强大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并以此为依托不断丰富、深化标准化建设成果。

  ?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