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准噶尔盆地发现世界最大砾岩油区

2017年12月01日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12月1日讯(记者乔文汇)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11月30日正式对外发布:经过10余年持续科技攻关,在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中心区发现十亿吨级玛湖砾岩大油区,这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砾岩油田,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克拉玛依油田。

  新疆油田分公司开发的克拉玛依油田是建国以来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为建设新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国内独有的大比重煤油、超低温润滑油,是航天和国防急需的稀缺资源,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

  2005年以来,新疆油田分公司依托国家与中石油重大专项,围绕砾岩成藏理论与勘探关键技术等方面的难题展开攻关,首次发现了全球迄今最古老碱湖优质烃源岩,指导了发现了玛湖十亿吨大油区。

  新疆油田分公司总地质师支东明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十余年持续攻关,实现了几代新疆石油人为祖国再找大油田的夙愿,也为我国乃至世界砾岩勘探提供成功经验。

  更为可喜的是,玛湖大油区的原油含有稀缺的环烷基组分,是炼制国内独有的航空大功率煤油、超低温润滑油等高端石化产品的主要原料,对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悉,目前玛湖大油区已发现石油地质储量12.4亿吨,其中探明储量5亿吨,已新建产能138万吨,“十三五”计划建成产能600万吨以上,将成为新疆油田规模增储和上产的石油新基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