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大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建成使用

2017年12月09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2月9日讯(记者刘成) 12月8日,由青岛城市出版集团打造的大型文化综合体“青岛城市传媒广场”在青岛西海岸建成使用。城市传媒广场总建筑面积约15.4万平方米,总投资14.6亿元,是青岛目前规模最大、业态最全、体验感最强的地标性城市文化综合体。

  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青岛城市传媒广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楷告诉记者,2017年是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80年来,新华书店的图书销售对文化传播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新华书店”也成为市民心目中最醒目的文化符号。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形式的多样化、文化消费的个性化、传播渠道的网络化、文化信息的国际化,使得传统书店已经不能满足市民文化消费需求的快速提升。青岛迫切需要建设与城市经济地位、市民文化水准相匹配的新型文化场所的任务。市场调研显示,类似于中国台湾诚品书局、日本茑屋等满足个性化文化需求、体现精细化生活方式的新型文化场所,是传统新华书店改革的方向。

  李楷表示,青岛西海岸新区是中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这里高校林立,人口消费结构优良,文化意识领先。城市传媒第一个文化综合体项目选择在西海岸新区,是对西海岸新区庞大消费潜力的战略性布局。希望通过青岛城市传媒广场这种新型文化综合消费商业,能够提升青岛文化消费的整体水平,使得文化消费和市民日趋精细化的生活消费需求相结合,打造出功能齐全、耳目一新、受到消费者喜爱的“体验式文化消费综合体”。

  在“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思维引领之下,青岛西海岸新区已逐步实现文化产业单位3000余家入驻,完成文化产业营收891.3亿元的指标。而青岛城市传媒广场的开业,象征着西海岸新区从文化产业到文化商业的升级迈进。李楷强调,在“文化为魂·商业为脉·体验为主”的商业理念下,青岛城市传媒广场不仅要主动扛起这面文化大旗,更要营造城市居民所需要的生活方式,吸引更多年轻新住民到新区,通过文化营销引入更多的文创内容、打造全国文化商业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