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强化生态系统治理

2017年12月11日 11: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河封冻时节,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院士工作站在河套学院隆重揭牌。联手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权威科学家,既是该市引智工作新亮点,又为八百里河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引来“源头活水”。

  巴彦淖尔市地处祖国北疆,有平原、草原、湖泊、山脉、森林、沙漠等多种生态类型,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人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培育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山水林田湖草有机涵养‘绿富美’。”

  田的命脉在水。作为亚洲最大的一首制灌区和全国3个特大型灌区之一,河套灌区以节水为中心,积极争取和实施了一批节水改造工程,使灌排配套的主要工程体系逐步完善。他们完成了26亿元投资后,河套灌区共衬砌渠道275公里,模袋整治渠道58公里,整治骨干渠道1075公里,沟道整治3576公里,形成了渠、沟、路、林、田相配套格局。目前,灌区已拥有各级供水渠、排水沟共计10万多条、6万多公里,灌区各项工作走在全国400多个大中型灌区前列。

  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素有“塞外明珠”的美誉。作为河套灌区灌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彦淖尔市高度重视乌梁素海治理工作,近几年累计投入综合治理资金32亿元,进行生态补水、控源减污、修复治理、资源利用。其中,与河南宿鸭湖生态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启动生物治理工程,养殖面积由2012年的1.5万亩发展到现在的近10万亩,累计产出成鱼达1000多万斤,带动周边300余户渔民养殖致富。在乌梁素海示范工程带动下,全市新增湿地10万亩,使芦苇等6科11种湿地水生植物、疣鼻天鹅等110科426种湿地野生动物得以回归,休养生息。

  此外,巴彦淖尔市在乌兰布和沙漠发展药用苁蓉、酿酒葡萄等沙产业,实现林沙循环,沙漠企业达到130家,沙漠治理面积超过300万亩。

  近日,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入选国家首批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着力打造种养循环产业融合样板区、特色产业品牌引领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沙天然资源涵养区。杭锦后旗头道桥镇联增村农民刘培新告诉记者,“我们响应旗里号召,做活屏障山、黄河水、经济林、智慧田、观光湖、兴牧草、生态沙、农家游等文章,现在我也和游客一起共度乡村梨花节、麦田音乐节,不仅收入增加了,庄户人也生活在年画般的美景里了”。(记者 陈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