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11月CPI涨幅排行榜出炉 17地超全国水平

2017年12月22日 08: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2日讯(记者宋雅静) 2017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疏理数据显示,31省区市中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的有17地,全国进入“3时代”地区由10月的2省缩减为0,处于2时代地区有15个。其中,海南CPI同比涨幅2.9%居全国第一,贵州增长1%继续垫底。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CPI已经连续10个月在2%以下运行,预计全年平均同比涨幅在1.5%至1.6%,为近几年低位。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社科院2018年《经济蓝皮书》及相关专家均预测,2018年CPI依然温和上涨,有专家指出CPI同比涨幅或为2.0%。

 

11月31省区CPI同比涨幅排行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制图  

    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7% 

  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 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2%,衣着上涨1.2%,居住上涨2.8%,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5%,交通和通信上涨1.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0%,医疗保健上涨7.0%,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7%。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5%,猪肉价格下降9.0%,鲜菜价格下降9.5%。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1-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

    17地CPI涨幅超全国水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汇总11月31省区的CPI涨幅情况, 1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7%,其中17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海南、新疆、河北、辽宁、江西、甘肃、宁夏、青海、黑龙江、广西、内蒙古、浙江、陕西、河南、北京、天津、吉林。

    海南涨幅全国第一 贵州连续四个月垫底 

  31省区中,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的有17地,全国进入“3时代”的地区由10月的2省缩减至0,处于2时代地区有15个,低于2%的有16地,无一省份涨幅低于1%,海南11月份CPI涨幅2.9%居全国首位,新疆涨幅2.8%次之,而河北、辽宁、江西、甘肃四地以2.4%的涨幅,并居第三。11月份贵州CPI同比涨幅以1%的水平继续垫底,这是本年度贵州连续第四次垫底。

    12月CPI仍将小幅抬升 同比涨幅或为1.8%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对于未来物价数据的走势,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预测称,12月份CPI仍将出现小幅抬升,四季度同比涨幅预计为1.8%。他们认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仍是消费增速的最有力保障。而从CPI的细项来看,猪价的变动仍将显著影响CPI的走势,环保因素以及后续猪肉消费旺季的来临,将导致猪价同比降幅大概率收窄。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有同样的预测,他表示,12月以来猪价、菜价均有回升,截至目前商务部和统计局公布的12月食品价格涨幅分别为1%和0.2%,因此预测12月CPI环比上涨0.8%,同比涨幅或小幅回升至1.8%。

    预测:2018年CPI依然温和上涨 或至2.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通胀压力较为温和,明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略有扩大。CPI已经连续10个月在2%以下运行,预计全年平均同比涨幅在1.5%至1.6%,为近几年低位。今年食品价格持续负增长,而随着猪肉价格回升,明年食品价格可能恢复性反弹回正。因此,预计明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略有扩大。

  此外,中国社科院发布2018年《经济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17年中国GDP增速为6.8%左右,2018年为6.7%左右。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2.0%,比2017年增长0.4个百分点,依然处于温和上涨阶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