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静安区启动会"暨"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项目”合作伙伴大会召开

2018年02月05日 1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开工启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5日讯(记者 沈则瑾)上海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静安区启动大会暨 “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项目”合作伙伴大会2月4日在上海举行,大会现场举行了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开工启动仪式。

  该项目面向上海城市管理中的“民生热点、政府痛点、管理难点”问题,将以数据汇聚和共享为途径,构建起一张整合的城市管理“数据湖”网络,面向“交通”、“健康医疗”、“健康食安”、“环保”、“城市公共设施”5大领域形成服务民生热点的大数据创新应用。

  同时基于城市多维数据的汇聚,对现有网格中心进行升级,构建起一个具有城市数据综合运营、大数据分析挖掘和预测预警能力的城市智能运营管理中心,最终形成“1+5+1”的大数据与城市管理建设模式。

  该项目首批工程将在2018年9月底之前完成涉及社区安全、养老照护、智能体检、食品快检、食品加工监测、环境监测、消防安全、电梯安全、居民用水、道路积水与污水井盖管理等15个场景的传感器的部署,形成具有规模性的城市管理数据自动化采集能力。

  据悉,该项目后续将逐步在覆盖范围上形成由区及市、由上海市到全国的延展,在建设内容上形成由5个领域15个场景向N个领域百个场景的覆盖。

  本次合作伙伴大会,针对此项目十五个场景向全球供应商开放市场,诚邀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到国家发改委2018数字经济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携手打造出一个基于海量城市数据自动采集、处理、汇聚、分析、应用的未来城市,并共同发展,将“1+N+1”的样板建设模式推广至全国。

  据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介绍,目前上海市正在大力推进集“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以智能化引领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通过物联打造深度感知的链接体系,通过数联创造数据的共享体系,通过智联创造智能应用和决策体系。上海也形成了三年规划目标,到2020年,上海将基本建成融合连接数据、算法、平台、服务、产业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

  静安区副区长周海鹰说,静安区非常荣幸能成为国家发改委2018年数字经济重大工程一一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先行试点区。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静安区将和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紧密合作,深化应用创新,构建起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数据综合运营、分析挖掘、预测预警以及响应指挥能力,使之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工程,打造上海乃至中国的标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