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4月02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重庆代表团的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重庆干部群众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大家表示,一定要结合实际工作,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做好重庆各项工作。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说,我们要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兑现,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为路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要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协调好具体工作和行动计划,紧紧抓住部署、协调、督查、评估等工作环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

  按照目标,到2020年,重庆工业增加值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届时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将达30%,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1.2%,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智能产业基地、全国一流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提出,将抓紧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加快形成能够全面反映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在基本路径上,将聚焦质量、效益、动力三大变革,全面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实现从价值链低端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从投入高产出低向投入少产出高转变,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重庆市下一步将建设完整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在推进集成电路、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等硬件产业发展的同时,同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等软型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10家以上国内领先的智能产业龙头企业,智能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此外,重庆还将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转型动力和发展潜力,推动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化生产方式转型。其中,今年全市将推动100个机器换人项目、5个智能工厂和50个数字化车间建设。

  重庆银行业推出措施,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一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目标,引导银行业围绕产业聚集、资金流通、交通互联,大力优化存量贷款、用好用活增量贷款,支持重庆制造业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二是打造开放示范窗口。以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指导银行业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并支持港澳外资银行在渝设立机构、拓展业务、与中资机构进行多层次合作。三是做实普惠特惠金融。把力量凝聚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来,加码推进“村村通”工程,确保小微贷款总量明显增长,户数明显增加,贷款质量和综合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以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为抓手,全力助推重庆脱贫攻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坚定新时代推动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的信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说,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长安汽车的发展实际,努力肩负起中国品牌汽车领跑者的使命,大力实施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汽车高质量发展,实现长安汽车品牌向上,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汽车,助力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实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