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市区:一周经济最亮点(2018年5月21日-5月27日)

2018年05月28日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5月21日-5月27日)

  西藏:工业经济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陕西: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5月23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穹顶吊装顺利完成。 (新华社发)

  河南: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量破千亿元

  青海:高新区孵化企业214家

  江苏:开镰收割小麦

  海南:前4月重点项目投资近200亿元

  天津:不断充实高质量发展的“钱袋子”

山西:消费品工业振兴计划出台

  ●5月22日,《山西省消费品工业三年(2018-2020年)振兴计划》出台,提出到2020年山西消费品工业初步形成内涵式与外延式增长相促进的产业发展态势,向中高端迈进,全省消费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30户以上;新增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山东:先进制造业成工业增长稳定器

  ●今年以来,山东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当前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效果初显,市场需求较为活跃,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加快集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向好态势。先进制造业成为保持山东工业增长的稳定器。

  上海:自贸区启动条例修订工作

  ●5月24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表示,已正式启动上海自贸区条例修订工作,继续为自贸区制度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上海自贸区扩区后,面积从原来的28.78平方公里拓展到1200.72平方公里,既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也包括非海关特殊监管区,有关管理方式也将与时俱进。

  福建: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指引发布

  ●4月22日,《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投资指引》发布,明确了推动基金管理人与投资主体、企业项目有效对接和基金的投资领域、投资模式、规模和期限等。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存续期为10年,总规模20亿元,基金以支持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龙头文化企业建设、做大做强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为宗旨,引导带动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内蒙古:连接东北地区首条高铁铺通

  ●5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连接东北地区的首条高铁——辽宁新民北至内蒙古通辽高铁全线铺轨完成。新通高铁线路全长19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成通车后,通辽到沈阳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5个小时缩短到1.5小时左右,通辽到北京将由14小时缩短到3.5小时左右,对促进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江西:获中央奖励5.1亿元扶贫专项资金

  ●来自江西省财政厅的消息,江西2017年扶贫开发和易地扶贫搬迁两项工作双双获国务院通报表彰,江西获得中央财政奖励5.1亿元扶贫专项资金。

  新疆: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促就业

  ●5月22日,2018年新疆“职业教育活动周”落幕。活动周期间,全区各地州市、各职业院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推介活动。

  广西:引导和激励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

  ●广西壮族自治区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的实施意见》,引导和激励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财政科技投入效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动力,加快创新型广西建设步伐。

  广东: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日前,《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实施,明确广东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珠三角建成世界级宽带城市群。

  湖北:武汉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目前,湖北省武汉市强化空间支撑、产业支撑、动力支撑、人才支撑和制度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达7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0.8%,新经济企业突破10万户,新经济规模稳步提升。

  重庆:放宽电力直接交易条件

  ●近日,重庆市印发《关于降低重庆市电力用户参与直接交易准入条件的通知》,自今年第三季度起进一步降低大工业用户参与直接交易电量准入门槛,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该政策实施后,每年再为工业企业降低1亿元左右的用电成本。

  安徽: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行

  ●5月25日至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大会以“创新驱动制造引领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为主题,打造世界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开放合作平台。

  甘肃:与多家中央企业签署23项合作协议

  ●5月22日,多家中央企业与甘肃省相关市州和企业在兰州市签署23项合作协议,覆盖特色农产品、大数据产业等领域,总金额达408亿元。此外,甘肃省政府多部门、相关市州政府还与22户中央在甘肃省重点企业签订了企业发展服务保障协议。

  宁夏:30条新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日前,宁夏出台《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意见》,提出30条“真金白银”具体措施,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等领域。

  湖南:23条举措激活民间投资

  ●湖南省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清理核查、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九大领域明确了23条具体实施细则。

  云南:聚集高层次人才

  ●5月23日,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在昆明市高新区揭牌。“高创园”紧紧围绕人才强省战略,瞄准云南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建设高层次人才聚集、体制机制灵活、承载能力较强、服务功能完善、产业特色突出、示范作用好的创新创业园,促进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云南省高层次人才聚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新平台。

  河北:加快数字农业建设

  ●近日,《2018年河北省农业信息化工作要点》印发,提出2018年河北省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数字农业建设,健全农业信息服务体系。今年底前,在粮食、畜牧、蔬菜、水产、果品等方面建立20个以上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区。

  △5月23日,收割机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河桥镇幸福村的麦田里收获小麦。

  (新华社发)

  吉林:将旅游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

  ●5月22日,吉林省旅游产业推进大会在长春召开。会议强调,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创新驱动、创意引领,补齐短板,再造优势,奋发有为,把资源变为发展亮点,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把白雪换成白银,把旅游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

  贵州:推进开发区创新型发展

  ●贵州省日前发布《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从内设机构设置、人事和薪酬制度创新、人才引进、行政管理效能提升、财政政策支持等9个方面作了规定,着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体制机制创新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的先行区、良好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

  北京:科技合作集中签约156.87亿元

  ●为期4天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共吸引20余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共有来自3个国际组织及29个国家和地区的36个境外代表团组和29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科技合作项目会上集中签约156.87亿元。

  四川: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揭牌

  ●5月23日,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中心的成立将为四川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动力,助力四川加速实现工业创新发展。该中心已完成钢铁钒钛、能源装备、石油化工、清洁能源和机械装备制造五个大数据分中心建设,并与腾讯云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浙江:明确打造新兴金融中心思路

  ●在第四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浙江省首次阐述该省打造“新兴金融中心”的主要思路。一是立足做强传统金融业务,坚持改革创新和开放思维;二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金融科技,善于运用新技术;四是服务开放新格局;五是强弱项补短板;六是依法依规推动创新;七是发挥优势,协同联动,借鉴共享。

  辽宁:确立城市安全发展目标和任务

  ●日前,辽宁省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建成3个以上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到2035年,形成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全省14个市全面建成以中心城区为基础,带动周边、辐射县乡、惠及民生的安全发展型城市。

  黑龙江:农行百亿元农贷助力“两大平原”

  ●今年春耕期间,农行黑龙江分行全力服务黑龙江“两大平原”现代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创新惠农e贷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行农户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达到102.37亿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