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出 专家吁设上市平台

2018年05月31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昨日,一位参与过规划草案的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央有关负责人到粤港澳地区进行调研,结合最近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相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会很快出台。

  中国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助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有望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考虑到粤港澳大湾区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与高端人才来源,且已形成科创企业集聚,加上拥有港交所与深交所两大交易所,金融与科技创新的融合或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方向,不仅会给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持续的增长潜力,还有助于维护优美的自然环境。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港澳和广东应以更加创新的精神和创业的态度来拓展合作领域。三地更可利用双方既共通又互补的金融优势,考虑在深圳前海地区或珠海橫琴或广州南沙共创一个“大湾区交易所”或者“大湾区交易平台”。该交易所可考虑由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共同出资、共同经营和管理,在交易所的规则、制度和技术等设置上进行创新,当中既采用内地和香港股市现行的标准,又吸纳美国交易所或欧洲大型交易所的规则,通过这种中西结合的方式来创建新交易所。同时,“大湾区交易所”或者“大湾区交易平台”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所进行“互联互通”,在“大湾区交易所”或者“大湾区交易平台”上市的企业,也能在沿线国家的交易所同时上市。

  梁海明表示,新型“大湾区交易所”或者“大湾区交易平台”的出现,可以吸纳原本计划前往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以及已在美国上市有意回归的中国企业转往新交易所上市,这无疑可巩固和进一步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地位和市场份额,同时也能为粤港澳在未来的深度融合上,探索出一个创新的合作模式。另一方面,全新、开放的上市平台以中国为纽带,可深化各国商界的关系和经济的联系,将有助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的认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