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91亿元 同比增7.4%

2018年05月31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  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1季度服务业运行数据显示,1季度北京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91.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服务业总体发展稳定,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服务业整体呈现稳中有升运行态势

    今年以来,北京市服务业整体呈现稳中有升运行态势,据初步核算,1季度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91.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  

2018年1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情况。来源:官网截图

  

    服务业运行呈现结构优、动能新、质量高、潜力足的特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我市服务业更加注重减量集约发展,在运行稳健的同时,呈现结构优、动能新、质量高、潜力足的特点。

  (一)结构优

  一是结构不断优化。从区域发展看,“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区域间功能定位更加明确,减量集约发展成果初步显现。1季度,“一核”“一主”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收入和占全市的比重同比都出现回落,而“多点”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收入保持10%以上增长,占全市的比重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从微观主体情况看,小微型企业发展活跃。1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小微型服务业企业收入同比增长7.8%,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收入增速6.5个百分点。

2018年1季度分区域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收入情况。来源:官网截图  

  从行业发展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发展态势较好。1季度,上述三个行业企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3%、6.3%和11.3%,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0.8个、5.5个和5.1个百分点。

  二是高端产业发展不断加速。1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收入2121.0亿元,同比增长18.5%,高于上年同期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3720.1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3810.1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上年同期8.7个百分点。

  (二)动能新

  一是新增市场主体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市工商局数据显示,1季度,我市新设企业中第三产业企业占比达到93.9%,日均新设企业接近400个。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新增企业占比超5成,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随着“互联网+”战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市场活力不断激发,服务业动能转换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互联网科技企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趋势。1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6%和20.1%,分别高于上年同期7.1个和12.1个百分点。

  (三)质量高

  一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效果明显,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1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4.9%,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措施不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明显成效,1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交增值税同比下降11.9%,降幅比上年全年扩大8.4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消费市场供给保持快速增长,促进消费质量进一步提升。1季度,全市服务性消费市场规模达到3229.8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信息、教育、生活服务等领域服务性消费增长迅速,增速分别为17.7%、14.5%和16.5%。服务消费市场的发展,为居民提升消费品质、享受高质量生活提供了保障。

  三是服务业扩大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随着去年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的落地施行,我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1季度,服务业扩大开放六大重点领域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实现收入2651.5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六大领域收入整体增速15.2个百分点。除科技领域外,其他五大领域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信息领域和文化教育领域企业收入增速在25%以上。

  (四)潜力足

  一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3月,北京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有所提高,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二是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整体温和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1季度分别有95.4%和95.8%的服务业被调查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和本行业经营状况持中性偏乐观态度,比例较2017年末分别提高1.6个和1.0个百分点。

  三是小微企业用工情况继续改善。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季度劳动力需求比上季度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比达到88.1%,比2017年末提高0.4个百分点。

  四是重点行业发展后劲足。在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带动下,信息服务业对投资的吸引力不断加大,行业发展后劲比较足。1季度,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