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四张城市名片 做足文旅产业文章

2018年06月06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3年多来,通过打造“啤酒之城、音乐之岛、影视之都、会展之心”四张城市名片,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说到青岛,不少人都会想到青岛啤酒节。从“海上啤酒节”到“智慧啤酒节”,再到“音乐啤酒节”,青岛国际啤酒节这一经典品牌一次次丰富和超越,“啤酒之城”这一城市品牌也伴随着青岛国际啤酒节步入全球视野。“国际化色彩浓郁是办节的一大亮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啤酒主题广场,整个啤酒城磅礴大气,展现了国际胸襟。国际化啤酒品牌合作、国际化演出活动轮番亮相,吸引了海内外大量游客。”青岛西海岸国际啤酒节组委会主任朱世伟说。

  2017年8月,“青岛西海岸音乐季 欧盟青年音乐节”在西海岸新区藏马山旅游度假区举办。节会期间,来自13个国家21个乐团的近600位音乐人汇聚新区,奉献了20余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音乐之岛”城市名片注入了新内涵。西海岸新区同时成为欧盟青年音乐节的中国永久主办地,音乐之美流淌在新区的每个角落。

  《环太平洋2》《长城》《疯狂的外星人》……一部部国内外大片的拍摄制作,见证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的迅猛崛起。

  历经3年的开发建设,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项目,30个摄影棚、24个置景车间都已投入使用,其中包括1万平方米的全球最大摄影棚、世界最先进水下恒温摄影棚和室外水池。万达茂、大剧院、酒店群等8个功能板块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苑梅琳对记者说,青岛获评世界“电影之都”,东方影都功不可没。东方影都各项硬件设施陆续投入使用,吸引了大批影视文化企业和相关行业人才入驻,从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到推广发行,再到演员、道具、服装人才的聚集,依托东方影都的实体平台,一条覆盖影视产业上下游的千亿元级全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据统计,2017年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新注册影视企业65家,累计达到142家,20余部影片入驻拍摄,带来演职人员上万人。不只如此,2017年西海岸新区还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全国院线国产电影推介会暨青岛电影交博会、金凤凰奖颁奖典礼等影视节会,青岛电影博物馆也建成运营。

  与东方影都相辉映,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在黄海之滨展露新颜。世博城项目以会议展览产业和旅游为引擎,列入山东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和青岛市重点项目。

  青岛世博城建成后争取每年举办展览50场以上,总展览面积 100万平方米以上,参展人数超过300万人次。提供长期直接就业岗位1万个,间接增加就业岗位5万个。预计每年实现行业收入30亿元,拉动青岛新增GDP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明两年将有超过40个全国大型展会,以及各类展览、会议、论坛、城市节庆活动在西海岸新区举行。

  西海岸新区会展办副主任丁善宝表示,聚力节庆展会,可以形成城市品牌宣传打造的爆发力。近年来,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青岛国际啤酒节、金凤凰奖颁奖典礼、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等一系列国际性节庆展会的成功举办,成为西海岸新区招商引资和对外宣传的窗口,极大地提升了新区的软实力。

  青岛世博城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认为,青岛会展行业今年将迎来“井喷式”发展,“会展之心”的打造,不仅会带动第三产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其集聚效应和拉动功能将辐射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各行各业。(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韩 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