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我国进入深度城镇化将面临多重挑战

2018年06月22日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杭州市原市长仇保兴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杨淼)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于今日在京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杭州市原市长仇保兴提出“深度城镇化”的概念。他认为,城镇化可以分成前半场和后半场,前半场是前40年,是为物质文明的载体,前半场的城镇化即一个追求GDP的城镇化,而下半场转向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在仇保兴看来,前半场是灰色的城镇化,后半场是绿色的城镇化。他认为,我们目前在从适度广度城镇化向深度城镇化转变,在下半场城镇化过程需追寻内在规律,还需面对前半场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所遗留的问题。

  仇保兴提出,目前我国在进入深度城镇化的过程中面临各种挑战,其中一个就是城镇化的速度。他表示,按照诺赛母曲线所呈现的规律,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诺赛母曲线的第二个拐点,我国的城镇化速度在放慢。

  在他看来,我国现在城镇化发展中还面临城市人口大规模减少的突出问题。仇保兴提到,根据大数据分析,全国已经有180多个城市人口已经开始减少。他引用了国际货币组织公布的数据,日本、法国是人均占地比较少的国家,它们的城镇化人均住房是35到40平方米,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可见我国人民宏观上是不缺房的。但是人口在中小城市大城市之间,大量频繁的流动,而且流动的规模如果一旦处理的不好,超大城市的膨胀还会急剧上升,这个时候在一线城市甚至某些热点二线城市,人口还会大规模的积聚,他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值得关注。

  另外,仇保兴表示,深度城镇化过程还会带来能源水资源结构性短缺持续加剧的问题。“拿水举例,水的问题遵循城镇化第三条规律,一旦城镇化率超过50%后,城镇的用水量基本恒定。中国本世纪以来,中国的城镇化率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用水人口增长了53%,原来许多用水都是抽地下水,现在都变成了自来水,用水量增加11.5%。”

  仇保兴认为,在我国深度城镇化过程中还面临碳排放、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历史风貌丧失等多重问题,他认为,解决这些问题最关键的钥匙还是离不开城市发展,而深度城镇化的要求就是把治理策略扩大到城镇及城乡之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