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裕民: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需注重人力资本积累

2018年06月22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叶裕民教授作主题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杨淼)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叶裕民今日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发布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城市竞争力是引领着城市发展的变革。她提到,城市竞争力在早期会比较关注投资总量、经济要素,最近几年,城市竞争力的评估要素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重视规模、效率,同时还会重视城市的宜居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

  叶裕民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新旧动能转化是中国实施现代化的关键举措。目前研究新旧动能转化更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以新兴产业替代传统产业,替代高耗能的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她说:“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新的产业能不能起来,关键看这个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是否具备,一旦基本条件具备了,这个产业自然发展起来。”

  叶裕民提到,中国改革开放规划的中后期,我们以先进制造为主,以现代服务为主,土地和物质资本没有变,但是劳动力发生了本质的变化,由一般劳动力转化为有能力从事高效率产业的、从事创新的人力资本。高素质的劳动力有能力创新,有能力从事高效率的产业。她认为,只有这种人力资本聚集,并且以人力资本聚集建构的基于信任的社会资本的积累,才能形成创新网络,我们的新进制造和现代服务才可以发展起来,城市品质才会提升,城市竞争力才能够强化。

  叶裕民谈到人力资本城镇化,她表示,在工业化的中前期,工业化和城市化是实现现代化的两大主旋律,它们成阴阳关系,工业化是阳,城市化是阴,工业化主导城市化。但是到了工业化的中后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正好相反,城市化以人力资本为己任,城市化成为主导。人力资本积累到什么程度,工业化就可以发展到什么程度。

  因此,叶裕民表示,要进入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化的高质量发展基本前提就是人的高品质生活,那人力资本积累就是人类高质量生活的基本前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