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放羊倌"17年奋斗变致富"领头羊":花样帮扶不忘初心

2018年06月28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7日上午,马伟华将三头种羊送给村里一户有残疾人的困难家庭,记者正在采访该领羊家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湖州6月28日讯(记者 宋雅静) 27日上午,“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媒体团来到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丰义村,实地探访一位叫马伟华的传奇“放羊倌”发家致富路。

  在村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放羊倌”马伟华忙坏了,今天是他为有能力劳作的村民、困难户讲授畜牧知识的日子,一间不大的教室坐满了村民,讲台上的幻灯片一张一张切换,各类品种的羊如何准确饲养,是他为村民准备的基础知识课。在他眼中,村民们要想富,不止是有能力养羊,更要科学饲养,提高品质。他可是有着18年湖羊养殖丰富经验的“老手”。

  马伟华正在为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丰义村村民讲解湖羊养殖课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今年42岁的马伟华是海盐县丰义牧业公司经理,从2001年到现在,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他成立的丰义牧业公司已经存栏湖羊2500头,年出栏4000头,年收入达到了80多万元。

  他探索出了“‘粮经’种植—秸秆利用—羊粪还田—牧草轮作”的生态化循环种养殖模式,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更提高了农业创业的综合效益。

  2012年5月,更申报建设了全县首个湖羊交易市场项目,建立专门的销售网站,湖羊的销售已经从省内拓展到上海、安徽、江苏、山东、新疆等地。

  马伟华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马伟华作为一名党龄20年的老党员,在致富路上不忘初心,不仅自己富了起来,还带动周围的村民共同富裕,在他养羊初具规模后,鼓励同村及周边农户共同养殖湖羊,在他的影响下,丰义村开始有20多户农户从事湖羊养殖。

  他采用统一选种、统一配药、统一销售的养殖销售模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同时还开办了养殖课堂和“创业之家”进行定期培训。

  马伟华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我们还会筛选出13家困难户,每户免费提供3只种羊,并承诺提供技术支持和优先回购。”他提到,送羊的对象都是经过筛选家中确实困难的家庭,每年帮扶对象不会重复,希望覆盖到更多的困难家庭。同时为避免有的家庭不经心饲养,私自售卖种羊最终造成无法致富的恶劣情况,他也做了相关约束条款,目的还是为了在帮扶路上,做到真正帮扶,保证成效。

  马伟华表示, 未来几年,他还计划将湖羊产业规模扩大到1亿元,带动农户超过2000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