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7月16日-22日)

2018年07月23日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8日,徐宿淮盐铁路(徐州—宿迁—淮安—盐城)盐城段新洋铁路桥即将合龙。

  黑龙江:五大连池农场农作物吃上“营养餐”

  △黑龙江垦区五大连池农场对14.6万亩农作物开展飞机航化“防病健身”作业。为实现农作物均衡增产,该农场对航化用药配比、作业时间等工作实行统一管理,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江西:上半年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

  四川:上半年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天津:上半年引进项目2539个

  福建:上半年利用外资实现“双增长”

  辽宁:上半年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浙江:上半年外贸延续稳中向好

  内蒙古:上半年外贸出口同比增长9.2%

  北京: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成效。从产业结构看,高端引领的特征更加突出,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7.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1%,高端产业对全市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西藏:工业经济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今年第二季度,西藏全区工业经济延续上年发展形势,持续呈现出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1月份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7%,比全国平均高6.8个百分点,增速连续数月位居全国第一。预计,1月份至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长13.9%以上,符合并超出预期。

  上海:领军企业影响力不断增强

  ●7月19日,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共有7家总部在上海的中国公司入围,这7家企业排名全部比上年有所提升,反映出随着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领军企业实力同步跃升,企业品牌在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打响,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充分显现。

  广西:提出实施产业集群发展行动

  ●广西近日出台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行动计划,提出将实施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打造汽车、工程机械、铝精深加工等10个产业集群。广西将扎实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振兴轻工业,补齐产业结构短板。

  河南:中欧班列(郑州)开行满5年

  ●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启动运行满5周年。中欧班列(郑州)进一步创新互联网销售模式,建立依托班列的“班列购”等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展销体验中心,以最优化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模式,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的良性产业互补发展格局。

  陕西:“长安号”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7倍

  ●来自西安海关的消息,上半年“长安号”班列进出口货值8.2亿美元,同比增长7.7倍,为去年全年总值的4.3倍;货运量27.8万吨,同比增长7倍,为去年全年总量的4.3倍;开行班列数达到545列,同比增长6.1倍,为去年全年开行数量的2.8倍。

  贵州:3000自然村寨开展乡村旅游

  ●贵州省扶贫办数据显示,该省开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寨突破3000个,有2422个贫困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2万户,贫困人口107万人。近年来,贵州把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深入实施旅游扶贫九项工程和“百区千村万户”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江苏:首批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日前,江苏省发改委公布首批25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017年度考核结果,有6个小镇被评为优秀小镇,15个小镇被评为合格小镇;3个小镇被评为基本合格小镇;1个小镇被评为不合格小镇。此外,还发布了第二批共31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湖北: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三年行动启动

  ●湖北省日前启动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三年行动,重点是长江沿线两岸有堤防地段干堤背水侧护堤外200米、临水侧护堤地范围内,无堤防地段两岸第一山脊线以内的区域,共涉及湖北省39个县(市、区)。湖北省将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合力推进的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机制。

  河北:生态保护红线4个重点区域划定

  ●《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日前出台,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4.05万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划定区域主要分布于承德市、张家口市、唐山市北部山区、秦皇岛市中北部,保定市、石家庄市、邢台市、邯郸市西部山区。通过评估,河北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4个重点区域,基本形成护佑京津、雄安新区和华北平原,优化京津冀区域生态空间安全格局。

  山东:“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实施

  ●山东印发《关于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每年选树命名50名“齐鲁工匠”,带动引导各级各单位广泛开展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活动,促进培育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重庆: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变压器通过试验

  ●7月19日,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公布消息称,全球首台±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变压器在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完成生产,并成功通过试验。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向8条500千伏和2条1000千伏交流线路提供电能。

  甘肃:首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

  ●近日,甘肃古浪县3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均投入运营,标志着该省“十三五”规划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自2014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将甘肃确定为全国首批光伏扶贫工程试点省以来,该省已累计在41个县(市、区)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规模85万千瓦。

  吉林:红旗品牌创新生态圈联盟成立

  ●7月18日,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创新生态圈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红旗品牌落实创新战略布局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也正式启动运营。

  青海:2018中国生态环保大会在西宁召开

  ●7月19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2018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暨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和西宁市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在西宁开幕。

  海南: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7月18日召开的2018年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经国家统计局计算确定,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达243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全省全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9.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0.41亿元,同比增长20.5%。

  广东:加快建立信用监管方式

  ●7月1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加快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方式,推动建立健全各行业各领域“红名单”认定标准,认定“红名单”主体并给予激励,努力营造鼓励诚信、惩戒失信的市场氛围。

  山西:鼓励“企业上云”

  ●近日,《山西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山西省经信委同山西省财政厅将联合对“企业上云”给予资金奖励,促进云计算在企业的应用,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作用。山西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省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搭建省级体验中心3个至5个。

  安徽:加快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安徽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将从优化技术转移体系基础架构、拓宽技术转移转化对接通道、完善政策环境和支撑保障等3个方面着手部署,建立全省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系统和网上技术市场“两大平台”,每年定期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对接会,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湖南:推进科研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

  ●7月19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修订草案)》。修订草案拟规定,利用财政性资金形成的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专利信息检索平台、科技文献、科技情报等科技资源应当向社会开放共享,鼓励非财政性资金形成的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

  云南:发布“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

  ●7月17日,《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乡公厕、旅游厕所总数量达3.4万座,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50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50%以上。

  新疆:“塑料黄金”项目投产

  ●7月18日,新疆聚芳高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塑料黄金”项目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该项目可年产2000吨聚苯硫醚、1000吨聚芳硫醚砜,这两种产品均为高端塑料产品,被誉为“塑料黄金”,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家用电器和汽车制造等领域。

  宁夏:重拳整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决定于今年7月份至10月份在全区开展“黑导”“黑社”“黑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