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坚定走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之路纪实

2018年08月06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地处长江之“腰”,境内长江干线长达1061公里,坐拥最长长江岸线的湖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好发展与保护的辩证关系,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大文章”,奏响了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用好绿色“指挥棒”

  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农产品优质安全,湖北使命特殊;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湖北责任如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北在打响一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也在思想上打响了一场树立新理念的攻坚战。

  “做好长江大保护‘辩证法’,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加法与减法、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将抓好长江大保护,作为确保子孙后代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将修复长江生态放在压倒性位置。

  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路径选择!

  保护长江,规划先行。湖北在沿江省市率先编制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从源头上立起生态优先的规矩。全省约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被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及造纸行业项目。长江大保护,既要有“快思维”,也要有“慢思维”。对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湖北坚持规划“留白”理念,从长计议,绝不让今天的发展成为明天的包袱。

  湖北还建立了绿色GDP考评体系,坚决纠正把GDP增长与环保相对立的倾向;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环保责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省4230条河流、755个湖泊都有了河(湖)长。

  “强调保护,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追求科学、有序的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说,湖北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长江真正建设成生态廊道,“坚决防止把长江搞窄了、搞浅了、搞臭了”。

  打出治本“组合拳”

  今年1月,武汉长江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正式实施,此举是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特大城市,在长江武汉段水质优良情况下的全国首创。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说,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办法牵住了“牛鼻子”,牵动了沿线政府汇聚更多的力量参与长江大保护。

  在城市污水处理的建设领域,武汉更是屡屡创下之“最”。全国一次性建成的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在青山北湖边悄然长大。北湖污水处理厂明年建成投运后,可日均处理生活污水80万吨。

  武汉的探索只是湖北瞄准生态“痛点”,治山治水治企治人,打出标本兼治“组合拳”的一个缩影。

  清理水源地安全隐患过程中,黄石市成立了专项整治指挥部,25天就拆除了15家非法码头泊位和2处厂房,紧接着又关停3家码头、1家工业企业,以雷霆手段完成整治任务。多年劣Ⅴ类水质的天门河,实施重拳整治,沿线200多家养殖场已关停,100多处围网全部拆除,目前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生态环境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竞争力,必须穿“新鞋”,走“绿道”,坚定实施大保护大整治大修复。今年起,湖北强力攻坚“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等4大生态工程。

  探路高质量发展

  曾靠山吃山。鄂东小城赤壁,曾拥有矿山采石企业43家,但滚滚财富的代价,是山体的累累伤痕。曾靠水吃水。鱼米之乡洪湖,大湖水面围网养殖,曾让洪湖不见“浪打浪”,只见“竿连竿”。

  怎么办?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湖北沿江地市的共同选择。

  还是赤壁,当地政府刮骨疗毒,坚决关闭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矿山,如今只有1家通过验收,恢复生产。还是洪湖,15.5万亩围网,已全部拆除。

  财路,真的由此断了吗?赤壁市市长李朝曙说,没了小采石场的收入,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逐年递增,赵李桥砖茶获批非遗,可见绿色与发展不是对立关系。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朱俊华畅想,未来的洪湖,一池清水连天碧,会给当地百姓增加旅游收入,绿色与发展可以共赢。

  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倒逼湖北各地向改革要红利,坚持减法、加法一起做,加速产业腾笼换鸟,努力实现大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

  市场之手,鼓荡绿色新风。围绕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湖北初步建立总投资1.14万亿元的项目库,助力长江大保护;湖北“碳市”交易量、交易额全国第一,现代“卖碳翁”以市场手段减排增效。

  流域共治,撑起绿色“保护伞”。面对穿城而过的清江水,宜昌市、恩施州健全流域生态环保责任机制,创新出“跨县市水质交接”制度,让每个河段的环保接力棒都能接得好、跑得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意识正影响着湖北的沿江城市、企业。荆州启动“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计划到2020年,先导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的80%以上;黄冈的晨鸣造纸项目也在不久前重新设计了方案,增加了数十亿元的环保投资。

  沐浴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的春光,一幅巨大的长江岸线生态优美画卷,正在湖北铺展延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