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畜禽粪污变废为宝

2018年08月06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汤艳娟

  重庆市现有农用地中,可用于消纳粪污的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等只有8000万亩。如何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及土壤地力,进而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重庆的应对之策,是推进畜禽粪污绿色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粪污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我们的猪粪‘香’着呢!”重庆日泉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平安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自从该公司采用循环生态养殖模式后,每年可在粪污里“掘金”1000多万元。像这家公司这样,去年,重庆市有4600万吨畜禽粪污变废为宝,产生经济效益约230亿元。

  重庆是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全市年出栏生猪、牛、羊、家禽分别为2000万头、74万头、329万只、2.5亿只左右,每年大约产生粪污5871万吨,相当于2300万头生猪当量产生的粪污。过去,由于部分养殖场具有“低、小、散”的特点,集约化程度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程度较低,存在粪污直排漏排现象。

  “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高,给养殖总量与环境容量、畜牧业与种植业结合、废弃物治理与资源化利用、面源污染和长江生态保护等提出了新的挑战。”重庆市农委副主任刘保国介绍说,“去年,重庆完成了1093家养殖场关闭搬迁和81万只生猪当量整治任务,加大了畜禽粪污的有效处理和综合利用。”

  目前,重庆市现有农用地中,可用于消纳粪污的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等只有8000万亩。如何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及土壤地力,进而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

  重庆的应对之策,就是推进畜禽粪污绿色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以日泉农牧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高技术、高起点、高标准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年出栏生猪15万头,有存栏能繁母猪6000头,每年这里产生的粪污约28.9万吨。

  如何处理这些粪污?

  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日泉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时发现,这里的猪舍是楼房,楼上是生猪的“卧室”,楼下是有机肥生产车间,中间以全漏缝地板相隔。

  据介绍,日泉农牧有限公司为了进行粪污资源化处理,采取了高位漏缝的异位发酵床模式及干清粪处理模式。其中,异位发酵床模式即猪粪尿通过漏缝板落入下层铺设的木糠等垫料上进行消纳降解;干清粪处理模式则是粪污固液分离后,固体部分加工成有机肥料,液体部分被抽到一个高位蓄水池储存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沼液再通过管网或运输车灌溉到周边的果桑、葡萄、蓝莓等基地里。

  尹平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公司流转的5000亩土地消纳这种有机肥,每吨有机肥按售价600元至800元计,每年就可以为公司节约1000多万元。

  “去年,重庆市粪污变废为宝产生的经济收入达230亿元。”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永康介绍,近年来,在畜禽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中,重庆市逐渐应用推广了“固体粪便好氧堆肥利用”“异位发酵床”“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等技术模式,全市已建立沼气工程4560处,农村用沼气农户158.69万户,形成了猪—沼—菜、猪—沼—果、稻—鱼—鳅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经济日报 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汤艳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