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东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 以文明创建绘就幸福底色

2018年08月09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何 伟

  去年以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以“一巩双创”(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县城)为依托,深入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不断为民生账本增添新注脚。

  环境提质增绿

  清风微拂,县城居民邢文定和家人如常来到昌化江畔散步。看着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盛开,邢文定赞叹道:“县城美多了,公园里、昌化江两岸的三角梅灿烂绽放,就像一幅画。”

  一年多来,乐东通过城区改造、绿化美化等,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建成昌化江绿色长廊,打造城区园林景观,4万株三角梅常年花开,园林绿化覆盖率达到34%。

  在城乡环境整治方面,乐东对11个镇墟实施立面改造升级及亮化工程,扮靓城镇的街区风貌,大街小巷展现出浓郁的新时代文明风尚。

  此外,乐东还多次组织对扬尘大卡车、扬尘工地和露天烧烤摊点进行专项整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全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了河道清淤、生态补水等工程,同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引导社会各界共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风清气正聚力

  “没事喝一顿,有事喝三顿。”这曾是乐东大安镇大炮村饮酒之风的真实写照。“那时候村民们不仅爱喝酒,还喜欢大操大办,一场满月酒也要摆几十桌。”大炮村党支部书记罗东海说,如今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共同制定村规民约,有效抵制铺张浪费的风气。

  “党员先带头。同时成立动员队劝导村民文明饮酒,相互监督。”罗东海感慨道,近年来,村民们外出务工、发展产业更积极了,村里勤劳致富的风气越来越好。

  “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创建正在乐东城乡产生聚变效应。目前全县共有登记机关党员志愿者1683人、注册青年志愿者29304人。”乐东县文明办邢福特介绍,去年9月乐东开始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目前,全县188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村规民约(市民公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文明乡风劝导队等村级服务组织,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

  在佛罗、利国、黄流、九所等乡镇,以文化教育传递文明之风已成共识。乐东作家协会副主席郭义忠介绍,仅在乐东沿海的几个镇,就有数个民间文艺期刊在创作出版,“创作可以留住文化的根,也使得社会风气大为好转”。乐东积极倡导文化传承,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凝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例如,利国镇乐罗村成立乡村合唱团、举办春节文艺晚会,黄流、佛罗等镇举办文化艺术节,等等。

  民生保障筑底

  捣毁非法采砂点33个,整治望楼河道16.8公里,修复三曲沟水库植被255公顷,建成昌化江两岸7公里绿化带,建设4个常年“菜篮子”基地、自给率达87.7%……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乐东一年多来坚持惠民利民、补齐短板的“民生账本”。

  乐东在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的过程中立足提升群众获得感。2017年乐东财政用于改善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完成了莺歌海渔业加工区及配套码头、佳西旅游公路连接线、九龙大道通海工程和黄流通海市政道路、乐东中学体育馆等一批项目建设。

  乐东城镇功能日臻完善,方便着每一位居民。2017年乐东完成乐安路、乐祥路等19条街道升级改造;启用县城新取水口供水,确保城区饮用水安全;加快推进抱由镇气网入户建设,提升居民生活水平。

  乐东县委书记吴川祝表示,该县将继续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六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化“厕所革命”,力争年内建成31个美丽乡村,努力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出贡献。(经济日报 记者 何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