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的报道(下):小童装撑起富民大产业

2018年09月12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世纪70年代末,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还是一个小集镇,面积0.58平方公里,只有一条老街、一个村子,资源禀赋有限,也没有邻近大城市的区位优势,一度成为杭嘉湖平原出了名的“穷乡僻壤”。如今,不产羊绒、不种棉花的织里,已拥有全国最大的童装产业集群、国内第一梯队羊绒品牌。“织里童装”已成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产业集群之一。

  谈及织里产业发展的经验,织里镇党委书记宁云说,改革开放40年来,织里凭借“敢想敢为、创新创强、开放开明”的精神,实现了改革、创新、发展。

  做强优势富民产业

  “一根扁担挑着胆量与命运,两只布包装满希望与憧憬,北上那长城内外王府井,南下那深圳特区椰树林。”这首1997年创作的歌曲《走南闯北织里人》,唱出了织里人响应改革开放号召,激发童装产业活力的过程。

  上世纪80年代,织里几乎家家户户踩缝纫机,利用纺织、刺绣、缝纫等手艺,从事产销枕头套等小生意。

  在摸爬滚打中,敏锐的织里人逐渐从生产床罩、枕套进入盈利更多的童装产业。凭着“一根扁担两个包,走南闯北到处跑”的扁担精神,很多敢于“吃螃蟹”的人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

  上世纪90年代,织里获得的改革红利更多。1992年8月,湖州市批准成立织里经济开放区;1995年,织里镇被11个部委批准列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赋予部分县级经济管理权限。这掀起了织里创业的第二浪潮。织里童装产业也从“低小散”转向工厂化,织里童装品牌开始叫响全国。

  进入21世纪,织里产业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致富的织里人开始涉足光伏等新产业,童装也开始向品牌化和高端化发展,并逐步向周边省份外溢辐射,带动区域经济跃升。

  织里镇大河村、河西村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老家在河南的“80后”任坤鹏如今在织里大河村开了一家童装网店,每日线上销售量达4000件,年收入100多万元。

  随着织里镇产业集聚效应,各地以区域为单位陆续建起商会,目前织里镇共有异地商会组织13家。安庆商会会长李结满牵头在家乡建起了童装产业园,为织里童装产业做配套,目前入驻企业达400家。

  靠传统纺织业致富的织里人在新经济发展大潮下,并未裹足不前。光伏、超微电磁线等新产业成为织里“创二代”践行改革开放的新选择。

  珍贝羊绒的接班人邱小永,也是贝盛光伏的创建者。2009年6月贝盛光伏正式成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产值就达到1.5亿元。2017年,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沈新芳和沈晓宇这对父子第一次站在一起“敲锣”。17年前,沈新芳创办的企业织布做衣服,如今成功转型“纺”起了全球一流的超微细合金线材。

  织里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闵方荣说,一个拥有健康、多元产业结构的新织里产业集群正在发展壮大。

  下好产业升级“一盘棋”

  步入新时代,织里正大力转型升级,不仅表现在童装行业内部的产品结构升级,更体现在织里产业结构的整体优化。

  吴兴区委书记吴智勇说,《织里镇童装企业“小升规”三年行动(2018—2020年)实施方案》,着力整治家庭作坊式生产,推进“生产进园区,交易进街区,生活进社区”,打造中国服装协会童装产业示范园区,促进小企业加快蜕变为规模以上企业。

  可喜的是,织里的本地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与政府的想法一致,积极拓展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的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织里快速发展的新引擎。今童王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濮新泉说,织里童装企业未来转型升级有三大方向。一是向知名童装销售平台转变,二是打造自主童装品牌,三是形成以代工闻名的制造型品牌基地。

  为推动童装产业升级,织里引导企业向设计和销售两端发力,做优做强品牌品质。织里国际童装城股份有限公司策划部吴婷介绍,2013年织里投资2000万元打造全国首家童装设计中心。目前,中心入驻优秀设计团队20家,平台常驻设计师240人左右。2017年,中心设计开发童装款式达1.5万件(套),发布流行资讯9.3万条,成为织里童装流行趋势、流行品牌的发源地。

  2012年,织里镇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打造阿里巴巴—织里产业带,成为中国首家入驻阿里巴巴产业集群平台的产业带,“网络童装市场”逐步形成。2017年,织里童装实现线上销售额70亿元。

  如今的织里童装已拥有省市著名商标47个,正朝着“2020年底实现千亿元产值”目标阔步迈进。(经济日报 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