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连云港药企业愿为医药创新研发"买单"

2018年09月12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连云港9月12日讯(记者 杨淼)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一直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中国的医药市场,医药企业一致注重新药研发,医药创新是关系社会民生极为重要的领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9月11日随“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长三角区域网络主题活动深入连云港,切实了解到了连云港在医药界的领先地位。

  长期以来,中国的多数药企以生产仿制药为主,研发意识与投入低,创新能力弱。如今,随着国内药企从“仿制药战略”向“创新药战略”转型,加上国家推出的系列优惠政策,行业巨头们在不断研发创新药,为攻克人类疑难杂症而努力。

  据记者了解,在中国的医药界,连云港一直是我国创新药的先行区。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连云港医药板块实现产值增长超过两位数,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

  据悉,2017年,连云港医药产业产值达666亿元,实现了从仿制向原创的转变。连云港的众多医药企业每年在医药创新上将其8%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政府也为企业营造了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用一个现实数据来反映,连云港市医药产业获得省级成果转化项目资金超过1.6亿元,累计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91项,项目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

恒瑞医药党委副书记张永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杨淼/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探访了连云港市医药界的龙头企业——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恒瑞医药主要从事创新和高品质药品研发、生产及推广。据恒瑞医药党委副书记张永强介绍,他们是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供应商,也是2017年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百强企业中唯一入选“制药、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类内资企业,连续5年位居“中国创新力十强医药企业”榜首。

  这样丰富的“简历”让恒瑞在今后创新药的研发中更有底气。据张永强介绍,目前他们有3个创新药成功上市,2个创新药已经报产,另有30多个创新处于不同阶段的研发中。同时恒瑞有多个药品已经走向国外市场,是唯一一家将注射剂规模化销往欧美日市场的中国制药企业。

  据记者了解,恒瑞医药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常年维持在10%左右。其中,2017年恒瑞医药投入的研发资金达到17.5亿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12.65%,恒瑞研发治疗晚期胃癌的小分子靶向药阿帕替尼历时数十年。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大环境、大背景,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从连云港药企的崛起,可以看到的是改革开放给予了这些企业发展壮大的契机,而医药企业的壮大也为连云港的药业发展乃至整个城市的经济推动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