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林探索县域特色产品质检体制改革

2018年10月10日 1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上林县大米检测中心、广西中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林分公司在上林正式揭牌。

  据悉,此前上林县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自设置检验检测机构,由于规模小、缺设备、技术人员流失严重,仅仅依靠县政府和管理部门的相关业务维持生存。此外,不同职能部门检测机构设置重复,造成了检测资源浪费。与此同时,市场对质检业务有着巨大的需求。当地盛产优质大米、火龙果、茶叶、蘑菇、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由于缺少检测力量,许多企业不得不到外省检测。

  去年以来,上林县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体制改革工作意见》开启县域质检体制改革。今年初,上林县出台《上林县深化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一年来,上林县先行先试,整合了产品质量检验所、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食药监、农林水等政府部门的检验检测职能和检测设备,成立了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从源头抓好质量工作,提高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必须依托于强有力的质检力量。原来的质检体制已不适应现实需求,做强质检工作的出路就是改革。”上林县委常委、副县长江国文说。

  在上林县推进质检体制改革的同时,中检集团广西分公司也在积极向县域市场拓展业务。借助中检集团广西分公司在检验检测领域的人才、技术和市场优势,该县探索出了一条政府监管、企业市场化运营的“质检改革”新路。

  今年4月份,上林县政府与中检集团广西分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中检集团广西分公司成立广西中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林分公司,并作为市场化运营主体,把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上林县大米检测中心一并纳入中检广西分公司的实验室管理体系。

  “检测中心的成立对企业来说是个福利。”在检测中心办理业务的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梓瑶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经营上林大米,为了申请地方标准,一些检测项目需要到黑龙江、浙江等地检测,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既方便又节省了成本。”

  “成立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后,集中便捷的服务有效解决了送检对象多处送检、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做到‘取一次样、检多个项目’,实现检测机构资源共享。”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黄滟斌说。

  中检集团广西分公司总经理黄永成告诉记者,合作启动以来,中检广西分公司派出技术、管理团队进驻上林县检验中心实验室,建立实验室管理、运行相关制度,对整合后的近百台/套实验设备登记、造册、清理、检修,使检测中心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并将实验室运行管理纳入广西分公司的17025质量管理体系中。

  “我们将为上林县提升产品质量、创建地方特色品牌、推进产业发展做好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并做好试点示范工作,争取把这种模式尽快在广西推广,促进全区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黄永成说。

  目前,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已可开展上林特色农产品大米的重金属铅、镉、汞,以及蛋白、杂质等几乎全项目检测,以及其他农产品、食品中重金属、农残及水和土壤等检测,检测能力达150余项,并将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包括建材、建筑、公共卫生和环境检测等,将其打造成为上林县周边市县的区域性检测中心。

  据悉,除了在实验室开展检测合作外,该县与中检广西分公司还在质量认证、品牌建设和电商进农村、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等方面也开展了深入合作。改革一年来,上林县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或有机转换)企业达12家,产品覆盖了上林大米、火龙果、茶叶、蘑菇、小龙虾等10余类产品,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通讯员 韦秋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