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创新创业看广州:自主研发 黑格实现3D打印量产化

2018年10月15日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10月15日讯(记者宋雅静)10月13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体验黑格科技3D打印技术。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黑格目前已成长为全球范围内能够真正实现3D打印产业化的企业之一,未来黑格科技将成为广州开发区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3D打印研发和生产示范点。

    7名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90后留学生,共同休学回国创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黑格科技的诞生是我国孵化发展自主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成功企业。黑格的创始人和创业历程充满了传奇色彩。7名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90后留学生,在校期间自主研发出3D定制耳机,并在半年内实现盈利30万的良好开端后,经历了获奖和许多国际订单的肯定,且成功吸引国内风投关注。在了解到国内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国家正在大力支持高科技人才进行创业的有利政策后,2015年7人集体休学回国,踏上了千年商都——广州这片沃土开始了创业之旅,立志将3D打印顶尖技术带回祖国,融入普罗大众的生活,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2015年休学回国至2016年,7名创始人在短短一年间便研发出了第一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级智能3D打印设备,打印精度达25微米(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的四分之一),进入国际一流水平。2016年8月至今,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黑格已由原来7人发展到现在的170人,成功申请100多项3D打印专利,30%以上为发明专利,90%以上已转化为科研成果。

    创始人之一的武随平向记者介绍黑格与匹克等企业合作量产的3D打印鞋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黑格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武随平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黑格的诞生到壮大,一路上非常感谢政府的关怀和政策的扶持,总是在我们这个年轻团队面对困难时为我们‘拨云散雾’,也幸得如此,黑格业务板块现已成功拓宽到口腔医疗、3D打印机租赁服务、3D打印+互联网等。”他特别指出,黑格是一个有理想的公司,致力于3D打印的应用实现量产化,打通从原材料研发到商业成品量产化的整个产业链。之所以要坚持自主研发,是因为在创业初期受制于要依赖进口国外材料,影响生产和发展,从而产生一定要自主创新摆脱依赖的坚定信念。

  谈及为什么选择来广州创业时,武随平告诉记者,广州的创业成本低,且配套设施齐全,最重要的是政府对于创业者的优惠政策非常多,“我们在计划成立公司之初,政府不仅给予了我们资金上的支持,并且持续关注和帮助我们”,未来黑格科技将充分利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和产业化平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全面推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武随平说,目前黑格科技已经成功申请100多项3D打印专利,30%以上为发明专利,90%以上已转化为科研成果,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开发出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关键设计、软件、部件、设备及智能自动化3D打印生产线,实现量产需求,构成了完整的3D打印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从设备、到定制再到量产的一体化服务支持。

    通过3D打印技术定制的牙齿,黑格与诸多牙科所已建立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悉,黑格科技从正式成立到稳步发展,已获得投资(融资)总额达3亿元,获融资租赁1.5亿元。目前为全球客户提供3D打印设备与材料、3D打印+互联网在线定制与量产服务、医学级与消费级智能穿戴产品等,“是全球范围内能够真正实现3D打印产业化的企业之一”,武随平直言,黑格科技将成为广州开发区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3D打印研发和生产示范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