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浙江CPI上涨2.3% 居住价格涨幅居首

2018年10月25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10月25日讯 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前三季度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涨幅比上年同期(2.1%)提高0.2个百分点,价格运行总体温和平稳。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2.6%。

  月度同比呈“U型”走势,月度环比季节性明显

  从同比情况看,价格运行呈现“冲高——回落——攀升”的运行态势。1-9月份各月同比涨幅分别为1.7%、3.3%、2.3%、2.2%、1.8%、2.0%、2.0%、2.2%和2.9%。特别是7月份起受多种新涨价因素增强的影响,CPI涨幅上行的趋势比较明显。

  从环比情况看,价格运行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1月份受低温雨雪天气和节前务工人员返乡的影响,鲜活食品和服务项目涨价共同拉动CPI环比上涨0.5%。2月份受春节效应和天气因素的影响,CPI环比上涨1.9%创年内新高。3月份受食品和服务价格节后回落,以及猪肉价格快速下跌的影响,CPI环比大幅下降1.3%。4、5月份受鲜活食品持续下行和旅游淡季的影响,CPI环比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6月份受成品油、中西药品、医疗服务调价的影响,CPI环比上涨0.1%。7月份受暑期旅游旺季、药品调价等影响,CPI环比上涨0.3%。8月份受台风灾害频繁和猪瘟疫情影响,CPI环比上涨0.5%。9月份受猪瘟疫情和新学期教育收费调整影响,CPI环比上涨0.9%。

  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七涨一跌”

  所调查的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七涨一跌”。其中,居住价格上涨4.1%,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3%,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2%,衣着价格上涨1.2%,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0.1%。

  居住价格涨幅居首位

  居住价格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95个百分点,成为推动CPI上行的首要因素。其中,受国际原油涨价拉动生产成本的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13.6%;受各地推进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的影响,私房房租价格上涨5.3%;受人工费用上涨的影响,装潢维修费价格上涨5.1%;受环保治污力度加大,部分上游企业产能受限货源紧张的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4.6%。

  食品烟酒价格涨势较上年明显增强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0.4%)扩大1.7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60个百分点。鲜菜、水产品、鲜瓜果、奶类价格受生产和储运成本上升的影响,分别上涨9.3%、4.0%、3.1%、1.8%。受环保限养政策的影响,部分低小散户退出禽类养殖,导致蛋类、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9.9%和6.7%。受流通成本上升的影响,粮食价格上涨0.7%,其中粮食制品、面粉、大米价格分别上涨3.3%、2.2%、0.1%。畜肉类价格下降4.6%,其中猪肉价格受生猪出栏量减少及猪瘟疫情影响,自6月份起连续4个月出现反弹,但因前期持续较大跌幅,前三季度猪肉价格仍累计下降7.3%。

  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价格普遍上涨

  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3%。其中,西药、中药价格受新一轮医保目录药品调价的影响,分别上涨6.6%和5.3%。医疗服务价格受部分市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整公立医院定价的影响,上涨0.7%。滋补保健品价格受需求旺盛和原料价格上升的影响,上涨3.3%。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1%。教育服务价格受部分市县调整幼儿园、民办中小学、高等教育收费,叠加课外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社会需求旺盛的影响,上涨2.4%。其中,学前教育、课外教育、小学初中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价格分别上涨4.3%、4.2%、3.2%和2.9%;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6%,其中旅游价格上涨3.6%,文化娱乐服务价格上涨0.6%。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